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阅兵归来 他直奔病床前含泪为妻子戴上纪念徽章


  这个国庆节,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北京,聚焦天安门,聚焦阅兵式。

  阅兵式上,仪仗方队后的领导指挥方队,你应该有印象吧。武警浙江总队保障部装备保障处处长吕燕铭就是这个方队中的一员。10月4日下午,总队4名参加阅兵的官兵回到杭州。

  傍晚6点,正在浙大妇院接受治疗的军嫂唐玉,终于见到了载誉归来的丈夫吕燕铭。夫妻俩在病床上相拥而泣,在场的所有人无不动容。

  原来,今年夏天,唐玉的身体出了状况,需要手术治疗。为了不让正在参训的丈夫分心,她决定隐瞒病情,独自承担一个又一个煎熬的日子。

  病后接到丈夫电话

  生怕一不小心“露馅”

  “终于等到这一天,心里真的有好多话想跟他说。”国庆当天,唐玉抱起放在病床小桌板上的平板电脑,眼睛一刻不停地在画面里搜寻着,希望可以在受阅队伍中找到丈夫的身影。

  看着看着,泪水终于忍不住流了下来。这一刻,她由衷地为丈夫感到光荣。同时,她心里也明白,向丈夫隐瞒了两个多月的真相,到了该坦白的时候了。

  今年7月,唐玉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全面体检。体检结果显示,她的身体状况有些异常,因为平时工作忙碌,下班后还要照顾老人小孩,唐玉一直拖到8月才去医院复查。

  复查结果让一向要强的唐玉备受打击:自己真的生病了,等待她的是一场不大不小的手术。

  “我感觉天都快塌了,但当时已经是8月中旬,眼看阅兵日益临近,我不能拖他后腿。”唐玉回忆说,她马上决定对正在阅兵村训练的丈夫隐瞒病情,“再难再苦也要扛下来,不能让丈夫为我分心。”

  封闭式训练,对于受阅官兵而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对于受阅官兵的家属来说,最期盼的就是接到前方的官兵们打回家的那一通电话。

  “每天晚上10点15分,训练结束回到宿舍,他都会给我打电话,每次都会聊上十来分钟。”唐玉说,自从住院后,每次接电话时,总是既兴奋又纠结,她常常一边顶着巨大压力,一边提醒丈夫注意身体。“我最怕的是,说话时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担心自己的情绪被丈夫察觉。”

  中秋节那天晚上,唐玉差点“露馅”。那天,唐玉还在医院等病理结果,丈夫吕燕铭突然发来微信视频请求,她一下子慌了,马上把视频请求按掉了,然后用语音拨过去。她谎称,手机摄像头坏了。

  得知真相后

  丈夫在电话里反复说“对不起”

  很快,就到了唐玉需要进行手术的时间。

  手术需要家属签字,因为丈夫不在身边,唐玉想让父母签字。但因为父母年事已高,医院不同意老人在手术通知书上签字。“走投无路”之下,唐玉只能向丈夫所在部队寻求帮助,她同时提出了一个请求,就是希望部队替她保守这个“秘密”。

  了解到唐玉的情况后,武警浙江总队党委非常重视,吕燕铭所在的保障部部长贺东平第一时间来到医院看望慰问,并且,协调医院安排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主任医生为唐玉进行手术。

  “唐玉真的了不起,要不是因为手术签字这关过不了,我们也被‘蒙在鼓里’呢。”武警浙江总队领导对唐玉称赞有加。

  10月1日,国庆阅兵结束后的下午,唐玉收到了丈夫发来的一条微信,内容很简单,写着“老婆,谢谢你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唐玉心里一惊,隐约觉得,丈夫已经知道这个消息。原来,国庆阅兵一结束,吕燕铭的同事就告知他真相。发信息的同事说,这件事情憋在心里太久了,他们实在不忍心再隐瞒下去。原本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吕燕铭,看到这个消息,一下子蒙了。等心情稍微平复些,他鼓起勇气给妻子打去电话。听到妻子声音的那一刻,他泪如雨下。在电话里,他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是一直重复着三个字,“对不起”。

  他把纪念徽章戴到妻子胸前

  她说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10月4日的晚高峰有点堵,这让吕燕铭有点心急。分别多时,妻子最艰难的时刻,他没有陪在身边,他真的一秒钟都不想再等,只希望赶紧出现在妻子面前。

  电梯在医院大楼14楼缓缓停下,一打开门,吕燕铭就快步向病房走去。

  见到吕燕铭的那一刻,唐玉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这么久不见了,你黑了,也瘦了。”

  吕燕铭对着妻子敬了一个军礼,他紧紧握住妻子的手,一边看着妻子,一边拼命点头。

  唐玉也给丈夫准备好了一束鲜花。把各自准备好的鲜花交到对方手中后,夫妻俩百感交集,久别重逢的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如雨下。

  吕燕铭把70周年阅兵纪念徽章从自己身上摘下,然后把它戴到妻子胸前。他说,一定要让妻子感受这份荣光。

  “我觉得很值得,也很骄傲,我为我是一名军嫂而骄傲。”看着胸前的这枚徽章,唐玉再一次泪奔。她说,从来不后悔自己做出的这个选择,“我觉得每一位军嫂都会这么做的。”

  (原标题《病床上夫妻相拥而泣 他把阅兵纪念徽章戴到她胸前》,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陈杰 孙美燕。)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