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停车”杭州试行一年多 现状如何记者探秘


  皇亲苑小区北门口

  前几天,某小区一位路虎车主因自家车位被占,随即租下周边车位反堵并下战书“谁先挪走谁就是孙子”……

  停车问题戳中了不少人的痛点,这则消息分分钟就上了头条。车子越停越多,小区越来越挤。尤其是老小区的停车问题怎么破?“共停”APP貌似提供了一条路。

  以杭州天水街道皇亲苑小区为例,去年8月就推出了“共享车位”。简单来说,来繁华的武林商圈办事或购物,没地方停车,如果皇亲苑里有车位,你就可以来停。

  那怎么知道是否有空车位呢?下载“共停”APP进行芝麻信用和车牌绑定后,点击“预约停车”,地图上会显示附近停车点,点击蓝色坐标点,界面上会显示停车点的开放时间、实时空位数量及计费说明,车主可以确认预约进场时间。每周一至周五的9:00—18:00对外开放,并按照每小时8元的标准收费。周末不支持共享车位。

  这个办法实行了一年,效果如何呢?

  记者走访了包括皇亲苑小区在内的APP上显示的几个小区。

  记者发现,这些小区居民停车就很难,即便是工作日的白天,小区几乎都停满了车,甚少有空余车位能够“共享”。

  闹市老小区能够共享的车位

  实在少得可怜

  中午11点左右,皇亲苑小区,一辆白色私家车绕了好几圈。“老板娘,你停这里好了。”工作人员指着小花园旁边一处空地对车主说。“这不要紧吧?”车主看着这个地方并不是泊位,有些犹豫,“没事的,你往里靠靠。”最终,车主把车停在了北门附近一块空地上。

  工作人员王师傅告诉记者,小区停车很难,基本没有空余车位。“你看,那边门口红色的车,已经停了好几个月没动过,哪还有车位能共享啊?”

  王师傅说,要是运气好,偶尔会有那么一两个车位空出来,“很少很少,极个别的,很快就有人停了,基本上没空的。”虽然共享APP上显示傍晚6点前允许外来车辆进小区,王师傅说其实下午3点半开始就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了,“首先要保证小区居民停车的嘛。”

微信图片_20190919170032.jpg

  记者在皇亲苑小区走了一圈,路面划线泊位都停着车,而花坛边、单元门口等地方,也都被“利用”起来。

  这样的情况不只是皇亲苑,记者一共走访了5个小区,另外的胭脂新村、天水屏风街小区、玄坛弄、皇亲巷4个小区也都是类似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919170042.jpg

  天水屏风街小区虽然也在共享APP上,不过“人为干预”更多一点。

  何师傅指着屏幕告诉记者,上面显示的剩余车位是不准确的,“小区里的情况我们都知道,现在还有8个车位,要是有人想停进去是可以的。”何师傅说,小区对面就是商务楼,很多上班族找不到地方停车就会把车停到小区里,“我们是30元封顶,要是在外面停一天要80元。”

微信图片_20190919170100.jpg

微信图片_20190919170106.jpg

  尤其到周末,何师傅说小区的车位利用率很高,“对面有两家培训学校,很多家长找不到车位都会来问。”何师傅还说,很多上班族已经成了“老顾客”,要是偶尔加班停到晚上9点左右也是允许的。

  一般来停车的,很多都是路过问一下,真正在APP上预约,何师傅说“还没见过”。

  对于小区共享停车

  居民和社区各有看法

  对于小区的共享车位,居民们也各有看法。

  张大伯和萧大伯是玄坛弄的居民,他们觉得原本小区停车就难,再加外来车辆,肯定对居民的生活会造成不便。“喏,你看这辆车停的,这里根本就没有划线,没地方停么就一直停在这里了。原来只停路的一边,现在车子越来越多,两边都停上了,要是真有个事,消防车都进不来。”张大伯说。

  萧大伯有另外的顾虑,“车子多了肯定更加危险,现在没事都不敢带着小朋友出来玩。”

微信图片_20190919170052.jpg

  住在胭脂新村的谷阿姨觉得共享停车挺好的,“共享肯定是好事,要是白天有车位空着也是空着,别人停一下也没什么,不过我们小区车位实在太紧张了,应该共享不了吧?”

  胭脂新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停车确实困难,“毕竟是老小区,周边办事的人也很多,停车需求很大。”为此,社区也在探索解决小区停车难以及提高车位利用率的问题。

  这个小区有一部分是市政道路,“原本小区完全是敞开式的,后来我们在路上装了道闸,这样道路交通顺畅了不少,不过社区压力也挺大的,会有人投诉,说市政道路不该装道闸。”这位负责人还说,通过和第三方公司的合作管理,目前小区情况最好的时候,能够有十来个车位共享出来。

微信图片_20190919170048.jpg

  “我们这边有小学,免费停车的时间是20分钟,之后就按每小时8元正常收费。”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可能保证居民停车,小区对于过夜车辆的收费以晚上12点为界限,“超过晚上12点,开始重新计费,封顶是一天40元,要是从头一天下午停到第二天早上,就要收80元。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外来车辆尽可能早点离开。”

  皇亲苑社区书记胡晓明觉得,在实行过程中,的确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来银泰、百大找不到地方停车,那就打开手机看看小区里有没有停车位,临时停放,资源被盘活利用了,挺好。”

  然而,这种“活”的范围和程度实在有限。小区里拼拼凑凑,能挤出250-260个车位,但是三证齐全的居民车辆就超过了300辆,还不包括出租户的车子。“晚上有居民在小区里绕啊绕,根本找不到车位,外面的车子可能还占着车位,这就很不合理了。”

  另一方面,目前只有极少数单位共享车位,根本满足不了停车需求。“这种事情,不应该只是几家在做,应该让附近的住宅楼、单位、写字楼等都把空车位拿出来共享,做到一个常态化可持续发展。”胡晓明说。

  他做过统计,平时小区最少能有10个车位共享,最多也就18个。“因为没有推广,涉及面太窄,使用的人也不多。共享的理念很好,但实际操作没那么简单。”

  一周预约只有五六人

  盘活量不够导致形同虚设

  “共停”APP是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开发的。项目负责人蒋先生也是一肚子苦水,表示自己正在“默默”地撑着,不敢“声张”。

  “可能是我们的预期值太高。”他表示说来话长。当初提出“共享”概念,并没有想着能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只是想利用错峰停车,提高车位利用率。

  然而,在操作中碰到了居民的不理解。“大部分居民认为车位开放是件好事,但一旦说到‘共享’,他们就会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他坦言,目前“共停”已经和杭州11个小区合作,但是这些小区里不少居民根本不知道这回事。

  “他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比如说这停车费,我们是会拿出一部分回馈给小区的。”蒋先生说,在项目实行顺利的情况下,收取的停车费中有一部分是公共基金,就是用来帮助小区基建的,比如绿化改善等。但是,因为目前项目运营得不好,“回馈”一直没有实现。

  另一个残酷的事实是,11个小区一天最多能“挤”出100多个车位,可是能真正通过软件预约车位的车主,一周也只有五六个。“现在这个软件只服务于一小块区域,下载量和使用量都很少很少。”他说,盘活量不够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如果有100个小区都加入进来,使用的人自然就多了。但是现在能加入进来的小区太少了。”就目前情况而言,“共停”形同虚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加入“共停”的这11个小区大都是老小区,而不是拥有固定车位的新小区,这又是为什么呢?

  蒋先生说,当初项目的目标群体就是老小区。主要是因为老小区里大部分实行不固定车位,先到先停。车位不固定,就比较容易能够开放出来,“这里可以塞一个,那里可以挤一个”。

  目前,他们也在转变思路,不从单个小区着手,转向中小型物业,给他们提供平台,开始慢慢布点。“我相信这个项目的初衷肯定是好的,所以我们不会放弃。”

  (原标题《想法挺好为啥施行不易?“共享停车”杭州试行一年多,现状有点尴尬》,记者 杨茜 黄伟芬 通讯员 张婷婷 文/摄。编辑 曾艺。)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