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火灾后续丨这座城市的爱温暖了恩恩一家曾经刺痛的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0日讯 爱带来的是希望。这份希望正在传递给新杭州人恩恩一家。

  8月15日,住在方家花苑的恩恩一家三口惨遭火灾,都被严重烧伤。治疗需要200万元医疗费,这一家无力承担。

  媒体报道此事之后,连日来杭城爱心涌动,截至8月19日晚8点半,“钱报善基金”账户筹集到1251247元,水滴筹平台也筹到了近78万元。

  19日一早,记者再一次去医院看望恩恩。

  恩恩还是只能趴着睡,背上的纱布刚换过,看起来是新的。

  爷爷奶奶和二伯都围在床边,奶奶正在给她量体温。一见记者,一家人很高兴地说:“今天医生换过药了,说她恢复得很好。”

  说到恩恩病情时,有一丝笑意在爷爷脸上闪现。

  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恩恩会哼唱《小猪佩奇》的歌了

  上周五,医生给恩恩做了清创手术,因为背上伤得最重,此后恩恩便只能趴着。

  记者问奶奶,连续三天她真的一动不动吗?奶奶点点头说:“是的,因为动一动很疼。”

  昨天晚上,恩恩又喊了很久要找妈妈,常年在杭州的二伯跟她最亲,她就一个劲地喊“二伯给我妈妈打电话”。奶奶和婶婶只能轻轻回应:“好,让二伯去找妈妈。”

  昨天早上换药的时候,恩恩知道只有爷爷在身边,大声喊“爷爷救命”,叫得老人心都碎了。

  爷爷轻拍着孙女的腿说:“恩恩很坚强勇敢。”

  恩恩醒来还是只能趴着,但她不哭不闹,让奶奶播《小猪佩奇》的动画片听。

  傍晚时分,爷爷给记者发来一条微信语音:恩恩下午居然会跟着哼唱《小猪佩奇》的歌了。

  老人的声音听着很是兴奋,还说晚上恩恩再哼唱的话,准备录下来给大家听。

  91岁楼奶奶送来5000元

  当记者在医院看望恩恩的时候,同一时间,浙报集团门岗处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她叫楼雪钦,想委托记者把5000元钱转交恩恩一家。

  楼奶奶今年已经91岁了,自从看到恩恩一家的遭遇之后,心里老是记挂着。“我老早就想来了,前两天天气太热,没敢出门。”趁着19日稍微凉快一些,在保姆阿姨的陪伴下,楼奶奶坐着126路公交车来到了报社。

  她指着手里的报纸说:“这些账户啊支付宝什么的我也不会弄,我知道小孩子在滨江住院,滨江太远了,这个医院我没去过,所以就直接来你们报社了。”

  老人说,她最大的重孙已经13岁,也有一个3岁的小重孙,“这家人太可怜了,孩子才三岁,治病是不是得花很多钱?”

  楼奶奶说自己平时没什么花销,退休工资够用,儿女们也支持自己献爱心做好事。“钱不多,帮不上什么忙,可以给小孩子买点东西吃,买点牛奶喝。”

  老人尽管已经91岁,不过精神很好,戴着助听器,笑起来很慈祥,只是走路久了有些吃力。她平时和儿子住在一起,说自己1947年就从嵊州来杭州,一开始在纺织厂工作,后来在科协工作直到退休。

  楼奶奶很体谅外地人在杭州不容易,“我接触过很多河南人(恩恩一家也来自河南),他们都是很好的,我十多年前有一个阿姨就是河南来的,人很好。平时打车、坐公交车的时候也常常能碰到和气勤奋的外地人。”

  钱报善基金已筹1251247元

  为了避免楼奶奶来回奔波,在征得她同意后,记者帮老人把5000元汇进了钱江晚报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成立的“钱报善基金”账户。

  “这下我心里不用老记挂着这个事了。”看着钱打进“钱报善基金”账户后,楼奶奶坐着公交车离开。

  像楼奶奶这样关心着恩恩一家的人其实还有很多。

  爷爷说,今天恩恩换药的时候,有位老奶奶探头看看里面,塞给他1000元现金。

  恩恩二伯韩丰许说,弟弟和弟媳在浙二重症监护室,家人们一般一天探视一次,大多数时候在儿保照顾恩恩。他们不在的时候,曾经有一对来自温州的老夫妇,把1000元钱交进了弟弟的账户里,也有钱包里仅剩500多块钱的好心人,把500块直接塞给父亲匆匆离开,来不及留下合影。

  截至8月19日晚8点半,“钱报善基金”一共为恩恩一家筹集到1251247元。通过水滴筹平台,也筹措到了近78万元。

  【记者手记】

  一座城的爱

  温暖了恩恩一家曾经无助悲伤的心

  连着五天,我几乎每天都去医院看望恩恩和他的家人。

  第一天见到恩恩爷爷奶奶,两位老人一筹莫展,一说话就泣不成声。不擅安慰的我,当时生硬地拍拍老人的肩膀说:“很多人在帮你们。”说这话时,其实我没有那么多底气。

  第二天,看到二伯的花店被一买而空、“钱报善基金”上的善款每时每刻都有爱心传来,我再次见到恩恩家人时有了十足的底气,我把杭州人的温暖传达给他们。

  我给他们看了买花视频,奶奶不敢相信一天之内花店能买空;又给他们看了读者的留言,一条条念给他们听——

  王静:我也有一个女儿,孩子的路还很长,希望她快快好起来,希望杭州永远是一个有温度让人感动的城市。

  echo谈:揪心,尤其是孩子,一点心意转账,希望孩子能很快康复,快乐成长。

  灵:我昨天转了一点钱,今天看到这个后续报道,感觉很温暖啊,还好有很多好心人的。

  倩:花店还是不要转吧,留下来还有个指望。

  猪猪:支付宝也转了,尽点微薄之力,浙江是个温暖的地方。

  陈咨羽:看了报道,心里很不是滋味,孩子还那么小,尽绵薄之力。虽然这些年不在杭州生活,但心里一直挂念着杭州这个有温度的城市。

  柳暗花明:看了泪流满面,可怜的一家人,幸运地遇到善良有爱的杭州人。但愿你们都会有善报,以后吉祥如意。

  我发现奶奶的眼眶是湿润的。看完这一切,爷爷不知如何表达,深深一鞠躬。

  8月19日上午,再次见到恩恩爷爷,老人家的眉头舒展了很多,奶奶给恩恩量体温的神态坦然了不少。二伯韩丰许换了一件干净的衬衣,不再是那件黑色T恤了。

  他们焦灼紧缩的样子在慢慢转变,应该是杭州这座城市的爱,温暖了曾经无助悲伤这一家人。

  (原标题《倾城之爱 温暖无助和悲伤》,记者 陈伟利 黄伟芬。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火灾后续丨恩恩家的花店留下了 治疗费已募超百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