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干物燥!今早杭城火灾频发,怎么应对一键懂



  今天早上的杭州不仅天气热,险情也“火得很”,从凌晨到上午,已经突发了两次火灾——

  坐标:特斯拉修理厂

  8月18日1时45分许,杭州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西兴路滨康路口特斯拉修理厂有烟冒出,随即调派长河中队出动3辆车,随后调派滨江、湘湖、近江等3个中队9辆车前往增援处置。

  现场修理厂的卷闸门内冒出滚滚黑烟,修理厂楼上是员工宿舍,有员工告诉消防员说,卷闸门内是厂里平时修理、烤漆、洗车的场地,他们担心是拆下来的电池起火。

  消防员破拆卷闸门进入后,发现浓烟弥漫,现场能见度很低,查找发现一辆特斯拉打开的引擎盖下正冒出明火和黑烟,旁边的电表箱也着火了。消防员立刻进行灭火。

  3时13分,明火完全熄灭。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的修理厂,位于萧山滨康路上的江南建材城内,杭州鑫成快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

  整个维修点有三个门面。外面七七八八停着9辆特斯拉汽车。其中有两辆车身上都是火烧时散落的灰尘。

  因为火灾,这个服务点已经停止了营业。中午,其他的门都拉着闸,只有中间起火的大门开着。入口处的墙体都是黑的,往里看,停着10辆左右的特斯拉汽车,地上都是水。其中有一辆半吊着的维修车看起来烧得最严重,据附近的人说,这辆车系台州牌照的。

  现场一位特斯拉车主王先生说,他一大早就在微信群里听到服务点着火的消息,仔细一看,正是自己车子的维修点,所以立马赶了过来。

  王先生说,他的车是一个星期前进服务中心维修的,本来昨天已经通知可以取车了,因为手头比较忙没有及时取车,结果……今天一早,他进车库检查了下,他的车就停在出事的那辆车附近,目前看起来,受火灾的波及还算好,“不过里面很多车身上都是黑色灰尘”。

  记者发现,在这个维修点外面的停车场上,停着近30辆不同的特斯拉,大都是浙江省内牌照,比如浙F、浙D、浙J等,还有少量来自省外的车。

  王先生告诉记者,特斯拉在浙江的钣喷授权点非常少,杭州只有石祥路和滨康路2家,所以一些简单的刮擦,大家都会来这两家店排队修理。


  不过因为电动车比较特殊,所以这两个点也只是负责车辆的钣喷,如果出现钣喷之外的问题,只能去特斯拉专门的维修保养点进行修理。

  目前,这起火灾的具体原因,消防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坐标:河坊街55号一居民楼

  今天上午九点多,河坊街55号一居民楼顶层也发生火灾。当时,窗户有明火窜出,火势凶猛。消防到达后顺利扑救成功。

  起火的房间为横吉祥巷23号顶楼803,起火时屋内没人,无人受伤。

  据记者向邻居了解,该房面积约50多平米,住了10个人左右。

  还有邻居告诉记者,这幢楼群租房很多的,很多都是五六十平,搭高低床,住十多个人。

  因8楼着火,邻居们房子有漏水。现在好些人从家里出来,不过还没有任何抢修。

  刚刚,杭州消防发出通报:

  上午9点,杭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上城区小营街道直吉祥巷23号803室发生火灾。接警后鼓楼中队2车10人、湖滨中队4车16人赶赴现场处置。

  鼓楼中队首先到达现场后,发现着火的顶楼有明火且烟雾较大,立即展开扑救排烟和疏散人员。

  消防员看到803室是一室一厅的格局,着火的是客厅里的一张大床,火势较大,因为靠近窗户,明火已经从窗口飘出。卧室内有4张高低铺。

  鼓楼中队立马出两支水枪进行内攻,湖滨中队派一辆登高车出水枪灭火。10分钟后,明火基本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消防员从报警的租客处了解到,当时房间里有4个人正在睡觉。其中一人醒了发现客厅的大床起火了,就马上把其他人叫醒,一起逃到楼下。但他们说并没有在着火的大床上抽烟。

  本次火灾过火面积约3平方米,主要烧毁床以及一些家具杂物。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天干物燥!今早杭城火灾频发,夏季预防火灾应该怎么做?消防部门用一则漫画告诉你——

  此外,以下这些地方也尤其需要注意!

  点燃的蚊香别乱放

  夏季夜晚,蚊虫增多,影响人们睡眠,大家多用蚊香来驱蚊。一盘蚊香点燃后,其中心温度可达700℃,而家里的大多数物品着火点温度都较低。因此,应将蚊香放在安全的地方,不可直接放置在凳子、桌子等木质家具或可燃物上。

  生活用火用电别大意

  夏季家庭做饭、照明等用火用电次数较多,稍有不慎便极易引发火灾。家用电器和电气线路不能超负荷运转,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以免发生险情。

  注意液化气的安全使用

  一是严格按照“先关气,后关火”的原则操作。二是在厨房里使用液化气,就不能同时使用煤灶等炉具。三是液化气残液不要乱倒,否则可能会酿成火灾、爆炸事故。

  养成良好习惯

  一些吸烟者有躺在床上吸烟、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等不良习惯,这些都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一定要尽量避免。

  不堵塞消防安全通道

  不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熟悉逃生路线,遇到险情要冷静

  平时要熟悉居家和工作的周边环境,了解疏散通道和逃生路线。如遇火灾,不可贪恋财务,要迅速逃生。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注意检查并及时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

  (整合自都市快报:《突发:滨江特斯拉修理厂今晨发生火灾,一辆特斯拉小轿车引擎盖下方冒出明火》,作者 李菁 孙毓 沈积慧;《突发!早上河坊街居民楼顶层一群租房着火》,作者 张煜锌 孙毓 谢东恒;杭州消防微信公众号。)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