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立秋了怎么还这么热?原来全球平均温度创了新高!


timg.gif

  高温周末果然不是盖的,这天气,天气君表示已经热得离不开空调房,在外面走几步都感觉自己成了蒸笼里的小笼。截至8月17日,过去12天的时间里,高温天气是浙江天气舞台绝对的主角,除了台风天,高温几乎天天“打卡”。

  但看看重庆那边的气温,我就平衡了很多。这几天,重庆创下了42.4℃的当地最高气温观测纪录,而且,这高温赖在重庆湖北湖南江西不走了。

微信截图_20190817220558.png

  昨日,重庆5站,湖北3站最高气温超40℃。大城市中,重庆39.6℃,武汉38.4℃都创出今年新高,武汉城区应该更高。未来重庆湖北湖南江西依然是高温核心区,重庆武汉长沙南昌气温维持高位,连续报了7天高温,长沙报38℃也将创今年新高,而重庆城区明天将冲击40℃!
  不过同在四川盆地的成都,未来气温和重庆的走势背离,虽然昨日成都也出现高温,不过今天四川盆地西部上云,降雨发展起来,明天就将凉快了。

微信截图_20190817220626.png

  肯定有朋友抱怨,这都到了秋天了,为啥气温还是高居不下,而之前入夏的时候气温又不是很高呢?

  天气君前几日看到一则新闻:
  据NCDC数据,今年7月全球表面温度高出20世纪同期平均值0.95℃(图1),再创观测史以来同期新高(原记录为2016年7月,当时高出20世纪平均值0.92℃)。其中北半球偏高1.11℃,南半球偏高0.78℃(均创观测史同期新高);陆地表面偏高1.23°C(为观测史第二高值),海表温度偏高0.84°C(创观测史新高)。

  (图1)

  这组观测数据显示,2019年7月全球平均温度再创观测史新高!人类活动引发的辐射强迫与部分自然变率仍将共同助推短期增暖。即使有人不承认,但气候变暖是观测事实。

  其实,气候变暖是平均结果,好比股票大盘涨了,但个股走势并不一致,因此平均变暖,不是所有地方,所有时段都在变暖,也可以在变暖过程中,有些冷事件。所以今年7月我们浙江,先异常凉爽,后异常闷热。

微信图片_20190817221602.jpg

  今天全省晴到多云,午后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浙北和沿海地区多云,午后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4-26度。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和沿海地区:33-35度;其它地区:35-37度。

微信图片_20190817221605.jpg

  (原标题《为什么立秋还这么热?原来全球平均温度创了新高!》,作者 李知政 设计 张源。)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