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温报道 | 深夜 杭州闹市区街头警灯一直在闪


  连续高温,让人一出门就烦躁或者萎靡,网友们纷纷高呼“空调就是我的命”。

  有空调就一定舒服吗?不。高温天里,有一种恐怖的折磨叫忽冷忽热。对此,湖滨派出所110巡警乔翰有深刻体会。

  车巡有空调,步巡热浪蒸,眼镜片一次次被雾气蒙上,脑袋很快就感到晕乎乎的。“忽冷忽热之间,最容易中暑了。”乔翰说。

  亥时,晚上9时到11时,是乔翰的夜巡时段。从西湖大道一直到庆春路,从贯通杭州市区南北的中河高架一直到西湖边的湖滨路,这片最繁华的杭州闹市区就是湖滨派出所的辖区。

  闹市区商场有人贩子?虚惊一场

  晚9点之前,第一波接处警高峰。元华商场的盒马鲜生店里,有个年轻人报警说,好像遇到了人贩子。

  “这么热闹的地方,人贩子?”乔翰皱眉。

  警车迅速赶到,乔翰在地下商场里找到了报警的小伙子。他说,已经起了小冲突,那个可疑的带孩子的女人还拍了他视频。

  找过去,果然,靠墙的角落里一个女人带了好多东西,占了几乎一排座位,一辆体积较大的童车,好几包衣服。有个娃娃穿着连身的青蛙服,跑来跑去,对人很亲热。

  女人的穿着确实有点怪,这么热的天在T恤外面穿着一件像毛衣一样的厚外套,人很黑很瘦,且一脸愤怒。

  乔翰先是耐心听完了小伙子的讲述,然后告诉小伙子:“这位女士我以前出警时也见过她,孩子确实是她亲生的。我们查过的,这事我能跟你保证。”

  “你们起了冲突,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

  民警的冷静在这时候特别重要,给双方一个下台阶的机会。

  双方之前可能各自说了一些气话。乔翰耐心听完他们各自的抱怨,两个人的怨气也就消了。这起原本没什么大事的纠纷也就画上句号。

  女孩手机忘在厕所,一个多小时后才想起来

  晚上9点半,附近商场有个姑娘报警求助,说手机被偷了。

  湖滨路步行街正在改造,警车只能停在比较远的位置,乔翰绕过正在施工的场地围墙,步行赶到报警人所在方位。

  走得一头大汗,他反手抹了一下额头。

  姑娘说,和几个朋友一起出来逛街。她把手机遗忘在公共厕所抽水马桶的盖子上,过了半个多小时才想起来,再回去找已经没了。

  商场的负责人也满头大汗地赶来,他告诉乔翰,已经查了半个多小时监控,没有姑娘从厕所走出来的画面。会不会是时间记错了?

  商场监控中心通过微信汇报给负责人:找到女孩的身影了,她进出厕所是在一个多小时之前。从通道的监控上一下子看不出来谁拿走了手机。厕所里是肯定没有监控的,那是一段盲区。

  虽然个人遗忘物不归公安管,但乔翰还是好言好语安慰她,并且叮嘱她找一下手机的包装盒与发票,然后去派出所登记一下。“万一手机有人拿去贩卖,我们有可能会得到线索。”乔翰说。

  在丢失手机的沮丧之中,姑娘得到了一点宽慰。

  老太太带着四个娃到杭州,找不到儿子

  晚上10点半,一个老太太带着4个娃,出了城站火车站,走了一段,一脸迷惘地找上了步巡的乔翰求助:儿子儿媳没来接,都联系不上,因为手机换号码了。

  仔细一问,老太太应该在“杭州东”下车,可她在城站火车站就下车了。

  乔翰说,最近一个月里,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城站附近的站前派出所、小营派出所、望江派出所、湖滨派出所、柳浪派出所都会接到这样的求助警情。

  老太太一口方言,用的手机是老人机。

  乔翰说,做人要有同情心啊,这样的老人,千里带娃探亲,很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乔翰请她先别着急,一定帮她找。

  此时,乔翰的警服已经全湿,他猛地灌下了一大口水。

  后来得知,民警们忙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帮老太太联系上了儿子儿媳,还把她和娃娃们一起送到了滨江那边的住地。

  孩子不听话哭闹,热心市民闹了误会

  晚上11点,湖滨街头依旧车水马龙,让人想起一首老歌《夜未央》。

  有一位热心群众报警,说在延安路的公交车站看到一个人像是人贩子,带着的娃大哭大闹,不肯走。

  哪怕报警人可能弄错,乔翰也得去现场核实。

  于是,再一次出发,乔翰赶到延安路上龙翔大厦门口的公交车站。乔翰下车步行,在这里来来回回地巡视,都没看到什么可疑的人,没有大哭大闹的娃,也没有带娃的大人。

  打电话给报警人,报警人说他早就离开了,只是看到情况可疑,给110提示一下。

  “可能不是人贩子吧,应该只是孩子不听话哭闹一下。”乔翰巡视了十分钟以后,确定现场没有异常情况,汇报给派出所值班室和110指挥中心,才离开现场继续巡逻。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夏夜,对于乔翰来说,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夜班,没遇上什么酒后打架、情感纠纷、跳楼自杀之类的警情。

  但对于跟他出巡的记者来说,真真切切感受了一把高温中的巡警工作。做好巡警工作真不简单,一定要有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深厚的修养,还有,夏天要随身带一个巨大的水杯。

  (据钱江晚报,原文标题《21:00-23:00亥时街面夜巡 忽冷忽热,头有点晕 110巡警处警仍然效率高》,记者 陈蕾 文/摄。编辑吴佳妮)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