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扩建“千年古刹”龙居寺 江干给皋亭山景区做提升


  龙居寺鸟瞰图(皋亭山景区建设管委会供图)

  8月1日上午,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滕勇在江干区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江干“要主动融入杭州大城北建设,协力推进财富管理小镇建设、景中村整治等重点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皋亭山景区。”

  会上通过的《关于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到,“要巩固4A级景区创建成果,提升皋亭山景区保护性开发建设水平,营造杭州城市北部区域生态廊道。”

  江干准备怎么给皋亭山景区做提升?龙居寺的扩建,是一个重点工程,一期预计2021年完工。

  龙居寺名字的由来

  和皇帝曾在这里住过有关

  龙居寺,在皋亭山北面、黄鹤山南麓,占地面积211亩。它始建于后唐清泰二年(公元935年),与灵隐寺和净慈寺一样,也是杭州的千年宝刹。而龙居寺名字的由来,则和皇帝曾在这里住过有关。

  古文记载,“高宗南渡,曾宿本寺,故山名龙居湾,寺亦以是。”意思是说,宋朝时,宋高宗赵构曾经从北方逃到杭州,在寺里住了一段时间。就是因为这样,寺院所在的那座山被叫做“龙居湾”,山里的寺,也就叫做“龙居寺”了。

  还有古书里说,“皋城北有龙居山,上有龙居寺,相传,清乾隆帝南巡,曾驻跸于此。”

  那个时候,皋亭山是杭州北郭门户,也是往来海宁的要冲之地。乾隆在位六十年,曾经六次从京师出发南巡,大概有四次经过海宁来到杭州,或者经过杭州去海宁查勘海塘修筑工程,都曾经在这里住过。据说,康熙、乾隆每每南巡、观桃,都会到这里来进香拜唁。

  2011年10月中旬,丁桥皋亭山历史文化研究会,在调查皋亭山历史文化遗迹、收集实物中,请住在皋亭山的农民,帮忙找线索。一位农户在自己家的猪棚地坪中,发现了一块有字的石碑,题为《过皋亭龙居湾宿永庆禅院同一濓澄心恒可诸上》,那是明代诗人李流芳写的。

  石碑宽88厘米、高31厘米、厚8厘米,现在被保管在皋城村委里,被称为“龙居寺至宝”。

  龙居寺效果图(设计效果图)

  好看的景点很多

  “湖墅八景”之一就在这里

  由于龙居寺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所以在以前,周边的景点也很多。

  明朝天启年间,当时的礼部尚书朱国祯曾写过一首《龙居寺》的诗,比较全面地描写了龙居寺的景观。诗是这样写的:“名山已游遍,此日到皋亭。鹤下栖云白,风高望海清。僧归老祇树,客远望禅灯,莫问朝来雨,还堪夜摘星……”

  郁达夫也被这里的景色吸引,曾“相约皋亭山下去,沿河好看进香船”。

  皋亭山,前有半山掩其脊,故冬日常积雪,湖墅望之,宛如玉柱,名“皋亭积雪”,为湖墅八景之一。

  东南有古城山,上有钱王寨,城基隐约可见。

  山南是赤岸岭,吴越王钱弘佐曾经在这里建“众善院”、“班荆馆”和“王润亭”,北国来使,都曾经在这里住过。

  宋宁宗皇帝还亲笔写下了“皋亭山”的匾额,建有崇善灵惠王之祠,叫做“半山庙”,旁边有水瓮和桃花坞。

  这里的黄鹤山,相传仙人黄子安乘鹤于此山过,所以才叫了这个名字。很早以前,这里也有一座“黄鹤楼”呢。元代四大画家之一的王蒙,曾经在这里隐居。

  以前,龙居寺门前还有一口井,井水清冽微甜,很适合用来煮茶。据说,每天早上井里都有泡沫浮动,像珍珠一样,所以叫珍珠泉,与杭州西湖玉泉寺的珍珠泉齐名。不过,现在这眼泉水,已经被淤泥堵塞了。

  龙居寺的后山,还有两棵缠在一起的夫妻树,罗汉松苍劲挺拔,就像伟岸的丈夫;山茶花婀娜秀丽,就像温柔的妻子。这两棵百年的老树,也是龙居寺的一处景点。

  打破常规

  建一座综合性寺院

  1862年,太平军占龙居寺为大营,在撤退时,一把大火烧掉了龙居寺。现在的龙居寺,是2002年重建的,占地面积2340平方米,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5间二层厢房以及地藏王殿,但建筑规模不大。

  龙居寺扩建及配套设施项目,由西向东依次布置佛教文化展示区、禅修体验区、礼佛场所区及四众安养区,形成“一轴四区块”的布局模式,并根据山坳地形,以路和水为依托,把各个区块贯穿起来。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礼佛场所区、四众安养区、文化展示区、禅修体验区和室外道路、绿化、地下管线、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等,占地面积200多亩,将打造一座集礼佛、安养、文化展示、静心禅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寺庙。

  龙居寺的地理位置很好,这里的植被也被保护得很好,有樟树林、竹林、茶园、古松等,环境雅静,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因此,在设计上,宏观的主线就是:藏于山,隐于林。

  江干打算建一个禅意山居,最大程度遵从场地现有环境,各组建筑折射出特定的元素。尤其是场地内,在现有崖壁的处理方式上,利用崖壁形成佛教景观,建筑整体形式和山体相呼应,做到融入自然,隐于山林。

  建筑材质也很讲究,以素色为主基调,运用生态防腐木、石材、砖、玻璃等元素组合,尽可能利用自然材质,在各元素的肌理碰撞中,用丰富且富有禅意的立面形式,勾勒出明朗的建筑轮廓。

  两个景中村正在整治

  未来要打造“国际财富生态城”

  皋亭山景区提升,还要整治两个景中村,皋城村和沿山村。

  皋城村,北靠皋亭山,南有上塘河,西连沿山村,两个村子离得不远。过去的皋城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今年4月,江干区委书记滕勇来到皋城村,走进农户家中,实际了解村民需求,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现在的皋城村,呈现两种不太协调的场景。放眼望去,村民家的小洋楼造型各具特色,五彩纷呈,错落在山坡肌理中。数十棵百年香樟古树,自由地生长在房前屋后,路口溪边。近看,大大小小的施工现场,插花式凸显在山村画景之中。村民胡培忠说,这些工地以前是违章出租屋,现在全部拆除了,规划建设公共设施。

  沿山村背靠着皋亭山,依着上塘河,走两步就是千亩桃花园,距离主城区不过半小时车程,这样的好地方,一直让许多人向往,也是大家过周末的选择地。每年春天,这里的千桃园里都要举办观桃节,6000多株桃树次第盛开,映着和煦的春光,很是好看。沿山村的整治工作,将在今年9月完成。

  根据计划,皋城村和沿山村整治完成后,都将会被纳入“皋亭山·国际财富生态城”,那将是一个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跨境金融于一体的好地方。江干区希望,把这两个村子打造成美丽中国杭州样本的江干标本、乡村振兴杭州行动的江干范例。

  (据都市快报,原文标题《扩建“千年古刹”龙居寺 营造北部区域生态廊道 融入杭州大城北建设 江干给皋亭山景区做提升》,记者林建安, 通讯员俞亮、成佳。)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