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路边挂了8块车牌 每次暴雨积水都有人丢了它

师傅们把见到的车牌挂在工地围墙上。杨师傅 供图

  昨天一早,网友“YXW半桶水”在19楼发帖:留和路533号之江高中门口深水路面掉落的车牌找主人。

师傅们把见到的车牌挂在工地围墙上。杨师傅 供图

  这位网友发出的照片里,八张车牌整整齐齐挂在路边墙上,还有一张是周六下大雨,马路被水淹没的照片。

前天留和路积水现场 杨师傅 供图

  14日中午,我找到留和路533号之江高级中学。马路中间围起来,是地铁3号线在施工,下车一眼就看到车牌,挂在学校旁边工地围墙上,一共七块。

  工地围墙上写着“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探头往里面看了看,一条小黑狗看到我,叫了几声。一位穿黑T恤的师傅手端空盘子,正从食堂走出来。

  “师傅,你好,请问外面的车牌是你们捡到的吗?”

  “对,你是来拿车牌的吗?直接拿走就好了。”

  我说明来意,很巧,这位师傅就是那个在19楼发帖的网友“YXW半桶水”。他姓杨,在工地负责后勤。这个工地负责修建地铁3号线小和山站。

  杨师傅说:“昨天雨太大了,上午就开始积水了,到后面差不多有三四十厘米深,好几辆车开到一半熄火了。旁边的车开过,溅起的水很大,有些车牌直接被打下来了。”

  “上午捡了四五块车牌,下午又捡到四五块车牌,车牌是沉在水底的,车子开过波浪一翻就漂起来,水面平静了又到水里去,我们几个师傅看到了,穿着雨鞋过去,把车牌捡起来。本来中午吃完饭可以休息,好多人都在外面帮忙捡。有个司机发现车牌掉了,一下子又找不到,我们的雷师傅还留了司机电话,说捡到车牌就跟他联系。”

  捡到的车牌怎么办?师傅们一商量,决定挂在路边墙上。

  “这样醒目,万一有车主回来找,一眼就看到了。”杨师傅说,“昨天晚上我们也担心,挂在外面怕有人故意拿走,拿进来又怕来找车牌的人找不到。到现在也只有两三个人来拿了车牌,所以今天一早,我就到19楼上发了帖子,还特地拍了旁边的学校名字,方便大家过来找。”

  我想给杨师傅和这些车牌拍个合影,他拒绝了,“你们不要宣传我们了,也不是什么大事情,都是举手之劳!不过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让车主早点找到车牌就好了。”

  记者联系了杭州交警,昨天下午,西湖大队留下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剩下的7块车牌统一收集带走了。

  留下中队指导员来忠说,他们会统一通知丢失车牌的车主前来认领,如果外地车主不方便来认领,可以前往当地的交警部门补换车牌。

  发现自己丢失车牌的车主也可以主动联系交警。

  杭州交警西湖大队留下中队值班室电话:0571-85227870,0571-87888700。

  车辆补换号牌怎么办理?

  个人车辆需提供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由代理人代办的还需提供双方签字的委托书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单位车辆需提供有效组织机构代码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原件、盖公章的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到各社区交管服务站、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西湖区古墩路699号车辆管理所、各县级车管所办理。也可通过“交管12123”App 面签成功后进行网上申请。

  交警还提醒,补领车牌是需要补两块的,另一块没丢的,需要补的时候上交,交警会开具临牌。

  为什么每次暴雨积水,都有很多车丢了车牌?

  每一次暴雨后,都有很多涉水车子丢了车牌。快报曾做过多次报道,也分析过车牌容易被水冲掉的原因。

  2007年10月8日,台风罗莎袭击杭城,积水退去,路面上出现大量汽车牌照。快报85100000热线3天接到汽车牌照丢失的电话不下百个,涉及车辆既有桑塔纳、富康等老旧车型,也有标致307、凯越等“新三样”,更有宝马等高档车,而且所丢的全是前车牌。(快报2007年10月10日《大量车牌等待主人领回不少车主苦寻自家车牌》报道)

  2010年9月11日一场大暴雨后,有人在滨江捡到了多块车牌。(快报2010年9月13日《为什么装了新固封螺丝 车牌还是会掉在水里?》报道)

  记者曾去车管所牌照安装处观察过不下四五十辆车子,每块车牌都有4个安装孔,但所有车子都只安装了上面两颗螺丝。

  为什么不把4颗螺丝全拧上?

  记者发现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有些车子前保险杠窄而前凸,安装宽度小于车牌宽度,导致车牌的下半部分凌空,贴不到保险杠上,下面两颗螺丝自然也就拧不上去了。二是有的车主为了好看,用了车牌托,而这些4S店送的车牌托无一例外只预留了上面两个安装孔,下面两个安装孔都被盖住了。三是4颗螺丝全装上不美观。

  两点成一线,三点成一面。两点固定法,固定的只是一条线,而不是一个面。一个人在单杠上之所以能晃起来,就因为只有两只手抓在单杠上,如果把脚也固定起来,身体就晃不动了。同样的道理,要想让车牌不晃,最起码要安装三颗螺丝。

  两点固定法留下了隐患

  杭州一家汽车修理厂技师说,车辆行驶在积水路面上时,水打在保险杠上,遇阻后向上翻腾,最终挤入车牌与保险杠之间的空隙处(如下图),即:车牌受到一个向外的挤推力F1。另外,车辆前行时,车牌又受到正前方来水的阻力F2。在F1的作用下,车牌向外扳开,在F2的作用下,车牌又向车身压去。

车牌水中受力示意图 制图 高薇

  积水深度不同、行驶速度和轨迹不同、有无来车、车牌与保险杠之间的间隙大小等,都影响着F1和F2的大小。一会儿F1大,一会儿可能又是F2大,这使得只安装了两颗螺丝的车牌像片树叶一样前后晃动或震动。

  车子开久了,车牌螺丝和膨胀管也会因震动而松动,如果此时过积水,车牌在水流的推压下,晃动如频繁点头,更加速了螺丝或膨胀管的松动,甚至从保险杠上拉出,导致车牌跌落。

  防止车牌脱落办法有两个:

  一、尽可能把车牌上的4颗螺丝全拧上。

  二、养成定时检查车牌螺丝的习惯。

  (原标题《杭州路边围墙上挂了8块车牌,网友急发帖!每次暴雨积水,都有人丢了它》,记者 姜晓蓉 孙毓 通讯员 谢晓颖,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狂风暴雨来袭 西湖游客湿身狂奔
· 小长假最后一天或迎暴雨 这里送上返杭攻略
· 暴雨来袭党员干部奋力救援:洪水中,“哥”最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