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动画电影《良渚》正在制作 金马奖得主操刀

  7月6日下午,浙江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密切关注申遗结果的各界人士中,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得主刘健老师是比较特殊的一个。

  因为,由他领衔的中国美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团队,正在创作一部以呈现良渚文明和彰显良渚精神为主题的动画长片电影《良渚》。

  这部动画电影讲述了远古时代的故事,将植入水坝、城墙、玉、饕餮纹等良渚文明的标志性元素,在剧情中讲述它们诞生的来龙去脉,直观加深观众对良渚文明的记忆和理解,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的当代价值观。

  电影剧情将以古良渚人和水的关系作为重要线索,由此来建构故事核心和戏剧冲突。而情节将从良渚村落生活的局部展开,将处于冲突中的两个部落中的青年男女“阿璞”和“泽”为主要人物,讲述他们的爱情和成长,以及如何促使两个部落实现和解和团结,一起修建水坝、战胜洪水、建设城郭,开始社会生活,从而生发中华文明。

  申遗成功之际,记者独家采访了刘健老师。他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感到高兴的同时,介绍了动画长片电影《良渚》目前的创作进程——

  记者:您在创作动画电影《良渚》之前,对良渚文化是不是进行过专门的了解?

  刘健:动画电影《良渚》是浙江省广电局和中国美院在2018 年初共同牵头发起的项目,发起后我们很快成立了创作团队,首要的工作就是研究良渚文化,比如阅读相关文献,参观良渚博物馆,实地考察等等。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创作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对良渚文化逐渐有了全新的了解和理解。

  记者:您对这一中华文明有怎样的认识?

  刘健:在从事项目之前,我个人对良渚文化并没有很多具体的了解,后来在前期讨论和实地考察中逐渐增加了认识。我们团队曾经去参观良渚博物馆及遗址,看到大量的朴实而精美的出土文物,能强烈地感受到当时良渚文化成熟繁荣的社会生活景象,并且被深深吸引。长江中下游领域本就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而良渚文化又在形态和物质上给我们留下了印迹,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

  记者:申遗成功,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刘健:太棒了!

  记者:可否透露一下动画电影《良渚》目前已进入哪个创作阶段?

  刘健:动画电影《良渚》的策划、考察、文学稿和概念图的创作已经完成,正在完善之中,影片目前正处在动画前期的制作阶段。

  记者:动画电影《良渚》这次带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刘健:实际上动画电影《良渚》对我们来说在各方面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无论是团队合作还是影片本身的制作。大家都知道,一部动画影片的制作在前期、中期,和后期需要经过许多流程,这个过程常常是漫长而枯燥的,考验的是人的耐心、细心和信心。如何面对这个考验,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具体到《良渚》这部电影,我们感到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把这段中国史前文明真实、生动、艺术地呈现在大银幕上,并且能够让大家走进影院沉浸地观赏。当然,这样的挑战也令人兴奋。

  记者:您希望带给观众一部怎样的电影?

  刘健:一部好看的电影。

  记者:申遗成功,您觉得会给《良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刘健:“良渚文化”的概念会被更多的人看见并影响,影片《良渚》也会有更多的关注。这对我们来说是压力当然更多的是动力。

  记者:您这部电影又会给良渚文化带来怎样的影响?

  刘健:动画电影《良渚》希望能够成为大众知道并了解良渚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桥梁。

  (原标题《打CALL良渚 | 金马最佳动画长片奖得主刘健:动画电影《良渚》正在制作》 作者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陆芳 编辑 霍翟羿)

相关稿件
·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最早8日可参观 如何预约看这里
· 拔草良渚新“世遗” 宣传大片和最强攻略已就绪
· 良渚王首次“进宫” !16日良渚玉器故宫开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