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的生活垃圾怎么分类?这份宝藏手册快收好

  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上海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条例实施第一天,上海检查各类单位4216家,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623起。

  有上海网友戏称,现在每天丢垃圾前,都会接受来自一句深入人心的灵魂拷问:“你(扔的)是什么垃圾?”

  其实,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杭州从2010年3月就已正式大力推广垃圾分类。

  和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模式略微不同的是,杭州的生活垃圾现在主要分为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这四类。

微信图片_20190702173306.jpg

  如今,杭州的垃圾分类已经走过了9年光景。但问起垃圾究竟要怎么分,估计还是有不少市民会糊涂。

  为此,记者特意整理了一份杭州垃圾分类的细分清单。简单地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有害单独放,吃剩是餐厨,能卖拿去卖,难分扔其他。

  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指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集贸市场产生的易腐性垃圾等有机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702173352.jpg

  米面肉类:食用残余的米饭、面条、麦片、豆制品、鸡鸭鱼肉、动物内脏、肉干及动物骨头、蛋壳、贝壳、蟹壳、虾壳、废弃调味品、废弃食用油等;

  蔬菜、果壳类:根茎叶类蔬菜、水果及果皮果核、瓜子壳、花生壳、菱角壳、榴莲壳、椰子壳等;

  食品类:饼干、糖果、巧克力、罐头等食品,过期食品,宠物饲料等;

  其他类:茶叶渣、甘蔗渣、咖啡渣、中药渣 、家用盆景的植物残枝落叶等。

  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702173426.jpg

  废纸类:纸张、书刊杂志、纸板纸箱、纸袋、包装纸、饮料及牛奶等纸包装(利乐包盒)等;

  废塑料及橡胶:塑料瓶罐盒、塑料盆桶、塑料餐具、塑料日用品、泡沫塑料、橡胶球类等;

  废金属:钢铝易拉罐(可乐罐)、食品罐盒、餐具、炊具、剪刀等日用品,铁钉等;

  废玻璃:玻璃瓶、镜子等;

  废织物:废旧衣服。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等。

微信图片_20190702173456.jpg

  充电电池类: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如手机、IPAD、照相机等使用的充电电池,纽扣电池等);

  电子产品类:移动电话、计算器、U盘、MP3等电子类产品,废旧打印机,废旧电脑;

  废灯管类:日光灯、节能灯等废荧光灯管;

  日用品类:废药品、废弃化妆品、废水银温度计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废硒鼓墨盒等;

  其他类:废油漆和溶剂以及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

  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等。

微信图片_20190702173528.jpg

  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复写纸、卫生纸、面巾纸、湿纸巾、尿片、妇女卫生用品等;

  无法再生的生活用品:陶瓷制品、普通一次性电池、受污染的一次性餐具、保鲜袋、保鲜膜、海绵、受污染织物等;

  其他物品:笔、烟蒂、尘土等。

  此外,特别要注意的是,蓄电池、纽扣式电池中含有重金属,属于有害垃圾,不可以随意投放。目前,市面上生产的一次性碱性电池基本已实现低汞和无汞化,所以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纸巾、厕所用纸因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原标题《杭州的生活垃圾怎么分?宝藏手册奉上,我们只能帮你到这儿啦》,记者 孙晶晶。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这些垃圾分类的“黑科技” 这几天都在杭州展出
· 吃饭10分钟 分类半小时!记者上海入户体验垃圾分类
· 街头、便利店、民宿…… 我在日本休假亲历垃圾分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