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今年将新增30000个人防停车泊位
​离你最近的“诺亚方舟”可能就是你家小区的地下车库

  “今年杭州主城区将新增30000个人防停车泊位,可向居民开放停车。”记者近日从杭州市人防办了解到,今年杭州将新建更多人防工程,用于地下停车场。目前全市95%以上的人防地下室供市民停车所用,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效益。

  也许你还不知道,离你最近的人防工程,可能就是你家小区的地下车库。平时,人防地下停车库用作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发生紧急情况时便可以用于防空避险。城市中,大型商场、写字楼等也都配套建有地下人防工程。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必须修建人防地下室

  “每个小区都有人防地下室吗?怎么区别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地下室?”每天开车从自家小区车库进出的市民刘小姐,对地下车库墙面上贴着的“防护单元”“防化值班室”“洗消间”等标志一知半解,她不知道“整个地下车库都是人防工程,还是只有一块区域?”

  市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作了解答:人防地下室,大部分为结合地面建筑物修建的防空地下室,基本建于居民小区、商业建筑的地下停车场。也就是说,并不是整个地下停车场都是人防工程,而是按居民住宅地上面积的11%,其他民用建筑按照地上面积的8%来建设的。这些位于地下停车场的人防工程都设有防护密闭门、通风设施、人防标识等,平时与普通地下室融为一体,供居民停车使用。特殊时期,通过临时封堵,形成封闭的防护单元,转化为守护市民安全的庇护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22条规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因此,在城市范围内,只要是新建民用建筑都必须建设防空地下室。建设防空地下室的具体标准和面积,不同城市有不同的规定。

  人防地下室比普通地下室要求高很多

  近日,记者来到滨江区某小区,这个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出入口清楚地显示有“人防地下车库”的标志。

  顺着台阶进入地下,通过一扇大约1.5米高的厚重钢门进入地下车库内部,晚上8点的人防区域停满了私家车。

  对防空地下室里的人防标志,市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做了解释:“刚刚通过的那扇钢门便是人防中的防护密闭门,它现在是敞开的状态,特殊时期作为出入口使用,它的功能是防冲击波,密闭性比较强。”据介绍,像这样的密闭门,每个防护单元有5—8扇左右。

  防护单元又是什么意思?市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说,防护单元其实是为了提高人防工程的抗毁伤能力,每个防护单元的防护设施和内部设备均能自成体系。也就是说,个别防护单元被毁伤,不至于导致整个工程被毁伤。通常每2000平方米为一个防护单元,防护单元之间通过单元连接口连接。

  墙上贴有“消洗间”标致的区域是供染毒人员清除局部皮肤上有害物的房间。另外,发动机房的主要作用是在战时,如果外部电源断了之后,保证人防工程的内部供电。

  人防地下室和普通地下室,除了可通过标志去区分外,从更专业的角度去看,人防地下室的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更厚实、坚固,除承重外还有一定抗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的能力。人防地下室结构密闭,有滤毒通风设备,有防化学、生物战剂的设备,而这些都是普通地下室没有的。

  “其实人防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希望通过宣传让市民对人防了解更多一点。”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陆续走进校园、社区进行人防知识宣传,并通过9月18日“试鸣防空警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人防教育宣传活动,向大家普及人防知识。

相关稿件
· 停车场库建设再升级 杭州打造学校内部接送系统
· 你没看错!杭州全市市政道路泊位 本周五停车不收费
· 欠了停车费8万多元!杭州市中心这辆“僵尸车”什么来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