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日谷雨丨初夏将至 遇见最美暮春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

  4月20日16时55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谷雨,这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也提醒着人们时至暮春,初夏将至。

  雨生百谷

  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以后,天气转暖,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而且谷雨时节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多雨,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

  在古代,人们还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戴胜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后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声声鸣叫,在田野里提醒人们要开始播种,进而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是蚕宝宝将要生长的信号。

  谷雨前后,雨水会经常来刷屏。这不,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接下来的几天,杭州都会下雨,是不是也挺应景的?

  谷雨习俗

  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明目,所以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谷雨茶就是人们常说的雨前茶,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

  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此时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滋味鲜活,香气怡人。

  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赏牡丹成为这个时节人们重要的休闲活动。现在,山东、河南、四川等地在谷雨时节都会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游乐观赏。

  此外,古时还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来,寓意与自然相容强身健体。

  谷雨美食

  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

  你想想看,绵绵的春雨中,一簇簇紫红肥嫩光亮油润的小芽,正在香椿树的枝头萌发,孕育着浓郁的香气。一般打椿头也是非常讲究的,只挑选侧枝和旁逸斜出的嫩枝嫩叶,而不会去碰主枝顶端的壮实椿头。

  香椿的做法也很简单,最普遍的就是香椿炒蛋了。当清香在舌尖缠绵,那滋味就像嚼了一大口的春天。

  图自视觉中国

  俗话说“雨前椿芽雨后笋,一日一餐伴长生”,除了香椿,谷雨也是春笋最鲜嫩的时候。

  春笋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少淀粉、粗纤维的健康食材,民间素有“尝鲜无不道春笋”的习惯。

  嫩春笋以重油、重糖烹制,色泽红亮,鲜嫩爽口,略带甜味,是杭州传统时令风味名菜。

  江浙一带的人们还习惯在谷雨时吃酒酿。酒酿圆子口味糯滑,酒香淡雅,也成了人们喜爱的一道节令点心,一直流传至今。

  谷雨养生

  谷雨节气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是神经痛的高发期,因此需防“湿邪”侵袭伤身。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

  谷雨一过,春季就要过去。此时,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是身体补益的好时机,应适时进食补血气的食物,但不能像冬天一样大补。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说法,应根据个人体质,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还可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药、鲫鱼等,为安然度夏打基础。

  谷雨时节,春花开满枝头,杨柳絮四处飞扬。易过敏人群应警惕过敏性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外出时做好防护,避免与过敏源接触。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及时就医。

  (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都市快报、杭州发布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