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心痛!杭州太子湾曾经霸屏的郁金香竟被虐成这样……

这样才是正确的拍照方式,景美人更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9日讯 西湖边的桃花,太子湾的郁金香,玉古路上的美人梅……江南烟雨刚过,阳光明媚的杭州满是春的味道。这个时节,选上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去太子湾公园里赏一赏郁金香,成了不少杭州人踏青的必修课。

  可是,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太子湾曾经霸屏的郁金香却被虐了,好多都被踩烂了。

  郁金香受伤惨重

  栅栏也挡不住游客深入花丛的热情

  4月8日,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了太子湾公园。相较于小长假期间游客摩肩接踵的盛况,当天上午的游客并不算多。可即便这样,还是有部分游客无视“禁止入内”的指示牌,任性踏进花丛中,只为拍下心中的美照。

  当天的太子湾公园和原先已经有了不太一样的地方:逍遥坡附近的郁金香,被半人高的竹栅栏给围了起来;望山坪旁樱花树下空出了一个圈,特意撒上了树皮,留出拍照空间;沿途好多花丛周围,系上了一些绳子、支起了小竹竿……

  工作人员说,这些举措其实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杜绝一些游客“深入郁金香花丛深处”。遗憾的是,依然有人宁愿从低矮处绕到竹栏杆后面,直愣愣地走进花丛两三米,跨过隔离带,近距离地和郁金香来个合影。“我们对游客进行劝阻,好些人会说‘等我拍好马上就出来’,还有人会很不耐烦。”

  记者发现,不少郁金香花丛已被踩倒了一小片,有的还被踩出了一条条小路,很多石板路旁的都已经直接被踩秃了。

  面对这些被踩得七零八落的花丛,时不时有路过的市民游客一边摇头,一边发出阵阵惋惜声。

  来自陕西的游客马先生说:“我们是特意跑过来看花的,这样的行为不太好,不应该这么做。”一位路过的市民说:“我前些日子来看过还好好的,怎么过了一个小长假,给踩成这样了?”

  增加管理人员、补种郁金香

  护花使者们很无奈很无奈

  西湖景区花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宗圣凯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情况,景区真的很无奈。“节假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和西湖志愿者一共有100人左右,加上景区管理人员、保安,差不多有200人在维持秩序。”

  可游客实在是太多了。在樱花季和郁金香花展期间,太子湾公园工作日的日均游客量在5万到6万人次左右,而节假日和周末,能够达到8万至9万人次。比如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前两天每天的游客量基本超过9万人次,第三天也有5万人次左右。

  “每天差不多要劝阻两三百次吧,有时候真的记不清说了多少遍了。”保安徐大哥告诉记者,“你看,就像这样的,有些是比较好说话的,一说就出来了,有些难说话一点的,一定要拍完照才肯出来。”徐大哥很心疼这些被踩坏的花,同时也很无奈。“要是不把人劝出来,会有更多的人有样学样。一整天都在不停地劝阻中,要喝掉五六个保温杯的水,到后来嗓子也哑了。”

  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一共有五十多种,不同品种的郁金香错峰盛开,今年的郁金香花展大概还能持续一个礼拜。

  “郁金香被踩也不是头一回。自从花展开始以来,每个周末过后,工作人员都需要清理掉那些被踩坏的花枝,然后进行补种。今年补种的草皮和郁金香面积有850平方米左右,其中郁金香占了100平方米左右。”

  宗圣凯说,太子湾公园游客太多,景区也作出了一些调整,比如一些平时不让进的林下草坪,在节假日对游客开放。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有些道路比较狭小,景区宁愿牺牲掉一些绿化,不至于让游客没路可走,甚至特意在樱花树下开辟出拍照区域等。“逍遥坡附近安上竹栅栏是3月下旬的事,实在是‘管不过来’的无奈之举。”

  会有摄影师为了取景

  擅自踩踏草坪拍照

  事实上,郁金香被踩并不是孤例。

  记者了解到,景区的不文明现象还蛮多的,比如对樱花的“摧残”。

  “早些时候,太子湾公园樱花盛开,就有游客会拽着花枝拍照。很多人觉得自己拉一拉树枝没什么,其实樱花的枝是很脆的,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折断了。去年就有游客把樱花树枝给拽下来过。”宗圣凯说。

  晚樱树下草地被踩

  无独有偶,这两天乌龟潭景区也到了晚樱盛开的时候,也会有些摄影师为了取景,擅自踩踏草坪拍照。

  不过乌龟潭的情况比太子湾公园要好一些,“这边游客不多,很多人不太知道这里,大部分还是以本地市民为主。”景区工作人员说,游客少,所以花花草草遭到破坏的情况也就少一些。

  类似的还有柳浪闻莺大草坪。

  “目前有一些草皮卷起来的情况,应该是小朋友打闹造成的,不过影响不大。”工作人员也在持续观察中。

  (原标题《太心痛,太子湾曾霸屏的郁金香被虐成这样了》,记者 金丹丹 黄伟芬 通讯员 陈志华 斯金叶。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太子湾“枫”情如画
·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盎然惹人醉
· 细雨太子湾 春色亦醉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