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每天要劝阻游客几十次 杭州两座宝塔模型命运多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8日讯 苏东坡纪念馆地处西湖南线热门地带,随着西湖旅游旺季的到来,馆内的游客量与日俱增。

  让工作人员头疼的是,为了制止游客在参观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馆内的值班讲解员和志愿者几乎每天都要做出几十次劝阻。

  馆里有两座宝塔模型命运多舛,几乎是几天一小修,几月一重建。

  3月27日,记者赶到苏东坡纪念馆,看到在一片八平方米大的西湖全息投影陈设中,一侧的“保俶塔”模型摇摇欲坠,另一侧的“雷峰塔”模型塔刹失踪。

保俶塔模型摇摇欲坠

  游客参观时爱动手

  “保俶塔”模型一年内三毁三建

  杭州名人纪念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陈杰介绍说,这款西湖全景投影是2012年苏东坡纪念馆陈列改造后推出的,试图用动画结合实景模型,说明苏东坡疏浚西湖建造苏堤的过程以及他对西湖文化景观形成的奠基性贡献。“为了让观众有直观感受,我们用投影投出苏东坡来杭前后西湖的变化,并用模型实景还原西湖边的一些建筑物,如保俶塔、雷峰塔。”

  上周日,在苏东坡纪念馆值班的讲解员何寅杰发现又有游客向馆内的模型“保俶塔”动手了。

  “11点半多,我刚到馆内,就看到一个小孩在捅它。”何寅杰赶紧上前劝阻,孩子听话地收了手,可还是没能保住“保俶塔”模型,“它是去年底刚重建好的,原本用石膏建得很牢固,现在松动倾斜了。”

  何寅杰告诉记者,“保俶塔”模型遭受过的伤痛五花八门,捏、拔、扭、用雨伞敲、用水瓶捅……在过去的一年中,因为“不堪蹂躏”,它已三毁三建。而向它发起攻击的不只是孩子,还有大人。“那天我中午值班,11点半到下午1点半,就看到有两三个人试图对它动手。”

  事实上,受伤的不光是模型“保俶塔”,与其隔湖相望的模型“雷峰塔”,以及西湖周边的“房屋”都不能幸免,“塔倒屋塌”的惨剧时有发生。

雷峰塔模型塔刹失踪

  工作人员常备玻璃胶

  零件已更换了三四十次

  陈杰说,这些年,为了防止游客攻击陈设中的各类模型,杭州名人纪念馆也想尽了办法。“屏幕上,安装了请勿触摸的提示牌;以前,这些房屋都是依据实景散落在西湖四周,后来我们发现离游客太近了,都移到了屏幕边上;起初,保俶塔和雷峰塔都制作得比较精细,可是好看了也容易引人注意,后来就都更换成了不那么精雕细琢的。”

  陈杰表示,工作人员也想过在模型上加盖玻璃罩,可如果有玻璃罩,又会影响投影效果。

  即便如此,这些建筑模型依然难逃噩运。“房屋时不时就被揭开了顶,塔要么被彻底拔走,要么被摆弄到倾倒。有一次,雷峰塔还被掰成了两半。”陈杰告诉记者,馆内的工作人员都要常备玻璃胶,时不时去粘一下。可用胶粘不是长久之计。这些年,这个陈设已经整体维修了三四次,各种零件更换了三四十次,单是两座塔每年都要重建三四遍。

  “你看,这两座塔底座是不是特别厚,那是因为打过太多次石膏了。”陈杰指着两座塔苦笑着说,“要是白娘子关在这座雷峰塔里,不用许仕林考状元,游客就能一年把她放出来三四回。”

  像模型“保俶塔”“雷峰塔”一样惨遭厄运的陈设,在杭州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内屡有发生。其中,受伤最严重的莫过于互动项目,包括模拟造景的各类模型、互动游戏的道具及各种多媒体设备等。陈杰坦言,文博单位的陈设损坏并非全是游客的原因,一些陈设存在正常耗损,可也有一些是人为造成的异常损坏。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博物馆,可随之而来的不文明行为也让博物馆“很受伤”。

  在这里,我们也想为命运多舛的两座塔呼吁:参观博物馆时,请遵守博物馆参观秩序,勿在馆内嬉戏打闹,触碰展品。我们期待,在这座博物馆众多的城市里,参观游客能形成良好的习惯——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尊重历史,尊重展品,也珍惜每一件为你打造的互动设备。 

  (原标题《要是白娘子关在这座雷峰塔里 游客一年能把她放出来三四回》,记者 张蓉。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满眼钱币 雷峰塔地宫模型成许愿池
· 一年下来清理出两万多元 雷峰塔遗址:别再砸钱给我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