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90岁老爷爷耗时半年 制作一份“礼物”献给中老年人

汪宝鉴老爷子

  最近,杭州朝晖街道塘南社区的社工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叠厚厚的打印装订好的小册子。

  小册子有个很接地气的名字《健康之友》,而送来册子的呢,是社区90岁的老人汪宝鉴。

  社工们细细一打听才知道,这本小册子是老人从去年6月开始悉心整理的,到最近才刚刚打印装订好。他自费印刷了一些出来,准备放到社区老年阅览室里,方便更多的居民可以阅读到。

  老人家说,其实医学专业知识也可以做到更易理解、更接地气。“我把这些年来报纸书本上摘抄记录下来的通俗易懂的小知识都梳理了一遍,做到这个册子里,就想分享给社区里的居民们一起看看。”

  这份暖暖的小礼物,社工们特别珍惜。

  中年写书

  手术刀换成了笔杆子

  90岁的汪宝鉴爷爷说起来也是医学院科班出身。

  汪爷爷是浙江衢州人,早年就读于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后来参加工作,之后又去上了大学,1961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该校2000年并入复旦大学)。

  “大学时,我们医科大学院士级别的专家有20多名。喏,那个电影明星陈冲的外公张昌绍也是其中之一,他是当时的药学泰斗。能跟这些专家学习,我此生无憾。”说起这个,汪老的眼神中溢满了骄傲之情。

汪宝鉴的部分书籍手稿

  大学毕业后,汪爷爷在台州做过9年外科医生,后来又回到杭州市疾控中心工作,1991年正式退休。

  在疾控中心工作那会儿,汪爷爷开始从事与医学环境有关的建筑研究。老人家回忆,现在大家熟知的一些杭州大医院,当年他都参与了图纸设计和方案审查,并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1989年,汪宝鉴写的第一本书《建筑卫生概论》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从此他的手术刀换成了笔杆子,一动笔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他粗略算了下,自己从大学时代开始写论文,至今已写了80多篇专业论文,其中三分之一已发表。他参与专著、合著和主编的书籍共计11本,还有大量自编的教学讲义和资料。

汪宝鉴的出书履历

  退休在家,好学的汪爷爷一直笔耕不辍,看书看报之余,就会把有趣有用的文章或摘录或剪贴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搜集的资料堆了好几大箱子。

  在整理出这本《健康之友》小册子之前,汪爷爷已经出了好几本不同的小册子了。

  比如一本报刊剪辑,就按照人物、动植物、建筑等不同类目进行分类,每一个类目里,都有与之相关的报刊剪辑资料,有些还特别用了彩色印刷,活泼有趣,细细翻看如同在看一本百科全书。

  “之前我还整理了一本《杭州旅游》的小册子,各大景点的资料都收在里面了。”汪爷爷说,小册子送给了小孙子,小家伙特别喜欢。

  开办讲座

  让居民理性认识疾病

  现代医疗技术一直在飞速进步,社会大众对于医学、健康方面的了解也是与日俱增。

  这引发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了解这些专业知识的途径多而繁杂,正确性却有待考证。

汪宝鉴专著、合著的部分书籍

  “医学专业知识其实可以做到更易理解、更接地气,所以我决定写一本小册子,取名叫《健康之友》,主旨是预防各类疾病,它是专门写给中老年人看的,而且能够让他们看得明白、读得清楚。”这就是汪爷爷写《健康之友》的初衷。

  这本《健康之友》小册子,汪爷爷也是花了很多巧心思。

  小册子的内容分三大块:第一块是饮食健康小知识的摘录,一句话一个小知识点;第二块呢,整理了中老年常见疾病的预防;第三块则是各类有用的医学参考资料。

  就像这本小册子扉页上写的打油诗:昔日人生古来稀,如今八十小弟弟,九十多来兮,未来百岁不稀奇。

  汪爷爷说,做这个小册子其实初衷很简单,就是分享一些健康小知识。“也许有一些不恰当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指正。”

  90岁、身体硬朗的汪爷爷还分享了自己的长寿小秘诀:“心态好是第一位,遇到烦心事儿可别搁在心里头过不去,对健康影响很大的。然后要吃得少,吃得素,吃得慢。”汪爷爷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毛病其实都是吃出来的,饮食上吃到八九成饱就差不多了,多吃蔬菜水果,吃饭要细嚼慢咽,这样能减轻肠胃的负担。

社区居民阅读《健康之友》

  塘南社区的社工们说,这份暖暖的礼物,社区一定会好好保管,也会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里分享给更多居民。

  社区也邀请汪爷爷定期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那里的老年人开办一些健康知识科普讲座。“我们朝晖七区老年人特别多,希望我的一点绵薄之力能帮助大家理性认识疾病,掌握科学生活方法,正确对待疾病,从而更健康更长寿。”汪爷爷说。

  (原文标题《90岁老爷爷耗时半年制作一份“礼物”献给中老年人,令人感动》。编辑 吴佳妮)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