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褪去"鲁滨逊"的标签 杭州男子要坦荡荡走出深山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生活,对倪金祥来说,有很长一段时间就只有两个字:还债。

他的故事从2004年带着20万元进山开始。当时他住在一个废弃的小山村。但接连而来的“霉运”冲击打压了这个男人:血本无归还欠下了将近30万的债务。高山养殖的梦碎了。

他“躲”进山里十年,种菜种地靠山而活,同时还零星摘些野果换钱。平时陪着他的就只有2条狗和3头牛。

直到2014年11月,独居杭州富阳山中的倪金祥经钱江晚报报道(详见2014.11.05 A3版)得到了众多读者的支持,他迎来了生活拐点;5年后的2019年,他的山上已经种下了大片的猕猴桃和水蜜桃,移栽的野生茶树园也已经高产……

2019年,春暖花开的今天,被称为现代版“鲁滨逊”的倪金祥,如今已还清了所有债务,用上了智能手机,迎来了一个全新、可期的生活。

“鲁滨逊”

独居无人村十年

2014年,一位杭州驴友偶然在富阳深山的一个无人村发现了独居十年的“鲁滨逊”:消瘦、实诚,少言,因为多年难得见生人,他木讷得甚至给人一种语言退化的错觉。

“鲁滨逊”叫倪金祥,富阳本地人,驴友遇到他的时候,他54岁。当时他还背着不少债务——因为一个10年前最为“时尚”的梦想——高山养殖走进了深山。但是梦想实现的基石——规划、资本、管理都是问题,步步踏空。梦想很快就被高山湮没。

他遭遇资金链断裂和雪灾的双重打击,创业梦碎,欠下20余万债务;2009年开始,他不敢再下山,甚至不敢回家,因为他不敢面对亲友和曾经帮助他的人。闭锁在深山,他心里还梦想着,依靠大山,通过采茶、摘野果慢慢还清债务。他心里认定,只有这样,他才能堂堂正正地下山。

2014年11月4日,钱报记者第一次上山找到他的时候,倪金祥黄土的院子坑洼不平;屋子的外墙从来没有粉刷过,破旧开裂;吃饭用的八仙桌已成黑色,饭菜摆上去还会晃。

10年间,他极少下山,更不用说到杭州到更大的城市去。

他破灭的梦想

被很多人看见了

从钱江晚报第一组报道刊发后,倪金祥的日子慢慢就变了——有些驴友特意规划了这条穿行线路来看看他;有些读者给予资助的同时还定期上山探望他;甚至还有种养殖方面的技术人员来,倪金祥的视野打开了。

“以前一年可能见不到10个人,后来你们报纸帮助我,每周都有不同的人来看我。”他说,交流多了,他也“活络”起来,十多年间的一个最大计划实施了。

2015年3月底,倪金祥用技术专家给他的西瓜、甜瓜籽培育出了100株西瓜秧,并在茶园里套种。这个时候,茶园里的茶树还不大,都是野茶树。曾有人建议他种植龙井43号,但他固执地认为野茶茶种口感更好。“我觉得,如果有人要买我的茶叶,就肯定是冲着纯野生来的,有机肥、不施药、野茶种应当更好。”

这一年夏季,倪金祥套种的西瓜,等到成熟再摘下来的大概只有四五十个。大部分瓜瓤未红,就被地鼠、松鼠、野猪,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鸟瓜分了。“分给朋友们吃,也卖过一些,没赚到什么钱,不超过五六百元。”

尽管钱不多,但倪金祥第一次意识到种植的好处。2015年瓜熟,国庆节前后,倪金祥约钱报记者上山“剖瓜看月”。他明显自信了不少。“现在这里常有人来,就是那个你一起帮着平整出来的观景台,有人特意来取景,还拍了微电影。”他说不出这个微电影的名字,但却清晰地记得那一天来了7个人,前后四个半小时,3台摄像机。

变化,是真的来了:当年的半亩茶园发展成了4亩(现在变成了6亩),2只狗变成了6只,3头牛变成了16头,他的年收益超过了8万元。

春暖花开之后

坐等秋果香满园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2019年,倪金祥身上“鲁滨逊”的标签已经几乎被遗忘了。他变成了一个有高山流水可居、春花秋果可盼的“生活者”了。

从“鲁滨逊”到“生活者”,他的改变很大呢。

今年,他用两三个月时间耕挖毛竹园,来保证今年年底有4亩左右的竹园可以作为冬笋“基地”。他细算过,正常情况下,毛竹园一天能挖30~50斤冬笋,前后能挖一个月,每斤10元,大概收入有1.2万元。“看情况再打算,只要有人买我就能挖下山。”

和冬笋相比另外两件事有点不可控,但他依然打算努力一把。

通过钱报读者萧山华大爷和傅大爷的帮助,前几年倪金祥开始种植培育水蜜桃树。目前,他已经种活100多株,预计今年就能摘百十来斤;两三年后,仅仅这一项就能给他增收上万元。

还有他种的猕猴桃,除小部分是外苗引进,大部分都是自己山上挖来的野生猕猴桃,一共有200多株。“少说一点,今年也能摘两三百斤,收入嘛,就看价格了。”他有些高兴。“茶园就更加放心一些,可能有百来斤干茶,明前茶能卖650元每斤。”

放弃当年梦想

坦坦荡荡走下山去

最后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高山养殖——这个是他最先决定上山的目标,现在他已经准备放弃。

“高山养殖,看起来利润高,但风险很大。”他说,山上无路且多崖,黄牛摔成重伤甚至死亡的事时有发生,损失不小。“现在各级政府都崇尚自然、提倡环保、保护生态,到明年,我就不养了。”2018年年底卖出几头牛后,他现在只有2头牛,平时也不再放养而是圈养在棚里。

“如果要估算,今年、明后年有多少毛收益?”钱报记者问。

“这个,不好估,不管有没有十几万,但总归比以前好很多,总归可以让我坦坦荡荡走下山去,走出山里,走到镇上……”

冬天已过,春暖花开。

倪金祥现在每天都要到桃树林和猕猴桃藤边走一走,哪一株树发芽了,哪一根藤要固定了,他都要一一查看。

从高山养殖——养殖失败——重新放养——主动弃养,这对倪金祥来说,虽然看似是一个轮回,但这个过程里寄托了他对梦想的主动追求和理性思考,他的未来一定是可期和可盼的。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