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到杭州赏花请带上这份“识花攻略”


  又到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不仅是西湖边,就连家门口的社区花园,或是无意经过的路边绿化带,各种花都开得让人眼花缭乱。想弄明白开的到底是什么花,就得带上这份“识花攻略”。

  有些花比较好认,你看一眼就能报得出名字;还有一些长得比较像,比如海棠、梅花、桃花等等。

  但是实际上,是这样的——

  正在踏青的朋友,请仔细看这里,身边人搞不清那是什么花的时候,也许就能露一手呢。

  梅花

  梅花和桃花最像,但你可以从花期来分辨。梅花是春天里的第一朵花,等它快败了,桃花才陆续开,所以混淆的机会就少一些。就像现在,梅花差不多已经快谢了。

  桃花

  从花型上来看,桃花和梅花都没有长长的花柄,就像直接贴在花枝上开一样。桃花个头比梅花要大,花瓣软软的,摸起来的质感像纸,梅花摸着则更像蜡。

  杏花

  杏花也没有花柄,但它们一般是一簇簇挤在一起贴着花枝开,花蕊比较长。

  樱花

  樱花不但有长长的花柄,在花瓣背后还有一个软软的小花托,就好像花瓣是从花托里抽出来一样。红叶李和樱花最像,但是它的叶子是紫红色的,花单生(偶双生),虽樱花也有红色叶的,但樱花的叶要大许多,且花多在二朵以上。

  每年3月、4月,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但每当谈到樱花,人们往往以为出自日本,因为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本的樱花闻名世界。

  其实,中国樱花的栽培历史悠久,据文献资料考证,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当时万国来朝,日本朝拜者将樱花带回了东瀛。据统计,中国产野生樱花有48种,比日本要丰富得多。

  就在西湖边,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到美丽的樱花。

  杭州植物园内的水生植物区(蔷薇园),收集有三十多个品种的樱花。从早春樱、阳春樱到晚春樱,几乎涵盖了最早到最晚开花的所有樱花品种。

  寒绯樱

  今年二月初,天气还非常寒冷,福建山樱花、河津樱就早早在枝头盛开,最近的迎春樱,寒绯樱也开的相当热烈。

  马上,染井吉野——也就是最普遍的日本樱花,也开始开出了零星几朵花。

  染井吉野

  当年,植物园建园之初的目的,就是不仅具有公园的外貌,还要有科学内容,它的主要任务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查收集各种植物资源,特别是有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植物资源,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试验研究,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杭州绿化建设提供有价值的植物品种和栽培技术,并对外开放,普及植物知识,供有关学校和科学团体参观学习。

  梨花和李花

  梨花


  李花

  再来看看读起来很像的李花和梨花。它们都是白色花瓣,但李花通常3朵并生,梨花呈花序,小花多在7朵以上。而且,梨花开得比较晚,大约要等到4月初。

  海棠花

  海棠花不同品种差别就很大了。

  西府海棠

  个子最高、花瓣最大,淡粉色花瓣的是西府海棠;个子最矮、一丛丛地贴在地上,花瓣也贴在花梗上长的,是贴梗海棠,有粉白色,也有大红色。

  贴梗海棠

  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粉红色的花朵连着长长的花柄,花儿一朵朵垂下来,因此得名。

  迎春花

  黄色花系最典型的是,杭州处处都有,迎春花的杆子有点像菱形,叶子小小的,摸上去有点毛刺刺的。

  金黄连翘和金钟花


  金黄连翘

  金黄连翘和金钟花也像是孪生姐妹,都是4瓣花瓣。不好认。最保险的认法是把花杆横切开,如果是中空的,就是金黄连翘。

  金钟花

  但赏花的人谁会去切花,那退一步换个方法。金黄连翘在北方特别受宠,杭州种得不多,所以大部分是金钟花。


  白玉兰

  白玉兰高高的开满一树,就像一片洁白的雪。

  还有一种二乔玉兰,大多微微泛紫,有些是粉红色,看起来更艳丽一些。

  二乔玉兰

  喷雪花

  喷雪花,西湖边种了蛮多,细细碎碎的白色小花开满整个枝条,是清新系小花。

  结香

  结香,光秃秃的杆子上顶着一丛黄色的小花,枝条很柔软,打成结也不会断。

  它特别特别香,远远路过都能闻到它浓烈的香气,哪怕你记不住它的样子,可能也会记住它的味道。

  二月兰

  二月兰

  二月兰总是成片开放,水杉林下一片蓝紫色的小花,最招女孩子们喜欢。到二月兰花丛里拍照,还有些类似薰衣草的浪漫。

  还有杭州很常见的茶花、藿香蓟、水仙花,只要记住样子,一般不会弄错。

  茶花

  水仙花

  藿香蓟

  (原标题《傻傻分不清!杭州这些花花,都谁是谁啊?手把手教你认!》)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