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面让给行人!杭州首条地下环路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3月17日,叶女士开着车,沿着杭州余杭塘路一路往西去未来科技城,却意外发现,原本“断头”的余杭塘路,已经全线打通,可以直接连到东西大道。

  “路上还有好几个牌子,写着地下环路。从出入口看,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叶女士说,“我想问一下,这个地下环路,究竟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

  3月18日,记者从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建设单位了解到,未来科技城地下环路主体结构,将在3月底完成建设,之后进入装修阶段。整个地下空间,要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豪华配置”包括地下城和地下环路

  地下空间总面积约600亩

  叶女士去未来科技城,是为了到一个楼盘进行购房登记。

  她发现,在售楼处,销售人员除了大力宣传楼盘优点之外,还不停地提“地下环路”。

  “地下环路可是销售们口中,只有未来科技城才拥有的‘豪华配置’。销售说,未来科技城CBD地下,要建设一个地下城,还有一条地下环路。大家可以通过地下环路,前往周边10多个楼盘、综合体、商业街。”

  销售们口中的“豪华配置”,其实就是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项目,在2013年正式立项,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省试点项目之一。

  地下空间综合区域就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中心,位于余杭塘路、创景路、向往街、景兴路围合区域,总占地面积约600亩。

  按照建设规划,未来科技城地下空间由B、E、H三个地下空间工程组成。其中,B地块地下一层为下沉式商业广场,地下二层为停车场;E地块地下一层为商业,地下二层为停车场;H地块地下两层均为停车场。三个地块预计共设置723个停车位。

  杭州首条互联互通的地下环路

  实现最大限度的人车分流

  3月18日,我们沿着余杭塘路进入未来科技城,原本断头的余杭塘路(闲林港西路-罗家路)段,现在已经通车了,这意味着余杭塘路(绕城高速-东西大道)全线贯通,进一步拉近了未来科技城与主城区的距离。

  深入未来科技城CBD后发现,这个区域已基本建成,办公楼、住宅楼林立。还有不少工地都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隔着余杭塘河,另一边的仓兴街人气爆棚,满街都是吃饭的地方。老板们说,中饭、晚饭、宵夜都做,每到饭点,外卖和堂食供不应求,顾客基本都是周边的上班族。

  “未来科技城地下环路”的标志牌已经竖立在余杭塘路上了,出入口清晰可见。这个地下环路,也是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地下空间项目的一部分,专门用来通车,把有限的地面空间让出来给行人、非机动车和少部分机动车,实现最大限度的人车分流。这不但大大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行人安全也有保证。

  整个地下环路,主环就是路面的余杭塘路、创景路、向往街、景兴路垂直相交的地下道路,环绕成一个“口”字形,全长4400米左右,为地下3车道逆时针单向运行。这也是杭州首条地下环路。

  预留15个连通口

  车辆可直入多个楼盘的地下车库

  地下环路共有9个出入口。余杭塘路上两对进出口,创景路和景兴路上各有一对出入口,向往路西侧,有一个出口。

  不过地下环路最大的亮点,是在车行环路上预留了15个连通口。通过这些连通口,能和奥克斯未来之城、EFC欧美金融城、华夏之心、沙田酒店、爱力领富大厦、新湖未来中心、万通中心及地铁5号线创景路站(工程名:中央公园站)、机场快线、公园绿地等15个商业综合体、交通设施等相连。这其中有不少是未来科技城的当红楼盘。

  也就是说,车辆走地下单循环道路,就可以拐入各家楼盘的地下车库或直接驶入地下空间的商业综合体。

  根据测算,杭州未来科技城中心区规划居住人口4.9万人,就业人口10万人。预测高峰出行总量达7.98万人次/小时。有了这个地下环路,地下行车、地下换乘地铁一路畅行,不仅能缓解地面交通矛盾,还能践行低碳出行。

  “我们希望通过地下环线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提高未来科技城区域内静态交通出行效率,改善商务区地面环境品质。”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原标题《地面让给行人,汽车基本都去地下!杭州首条地下环路预计年内投入使用》,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凤起苑地下车库两张乒乓球桌 为啥成了小区的“心病”
· 双城记·日本习志野市丨“植物工厂”在城市地下种菜
· 钱江新城2.0建设新进展!40万平方米地下城今年开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