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档案馆手机查档开通3个月 婚姻的事查得最多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 2月20日下午2点43分,淳安县档案馆接到一份线上查档申请,“查询离婚协议书信息”。

  34分钟后,查询人王女士的手机上跳出了一条短信“经查,档案在本馆,已寄出”,还附上了快递单号。

  这是浙江省档案馆联合省域内百家综合档案馆,在2018年12月推出的“手机查档服务”。

  那么,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去查档?都在查什么?这些线上功能在我们生活里实用吗?

  服务上线3个月后,记者去浙江省档案馆位于杭州丰潭路上的新馆转了一圈,在查档后台看了看,答案还挺出乎意料的。

  有人找到祖父唯一的照片

  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有去档案馆查过档案,毕竟正儿八经跑一趟档案馆,实在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异地查档,还得带着身份证明、申请材料跑好几趟。

  但其实,从2016年起,浙江省就启动了网上查档平台开发。2017年11月,浙江档案服务网正式上线,实现“一网查档、百馆联动”,查档“最多跑一次”或“零上门”。2018年12月,又推出“手机查档服务”。

  浙江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全省范围内综合档案馆微信查档的省份。

  好用吗?浙江省档案馆电子档案管理处处长王肖波给我们看了一组后台数据:

  2017年11月到12月,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平台产生查档457件。但到2018年,全年增加到了4927件。2019年截至3月5日,共有2102起查档。这其中,手机移动端的查档服务开通3个月来,就收到近600起申请,数量几乎是翻倍增加的。

  王肖波说,《档案法》规定,档案满30年才开放,也就是说,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已接收进馆的档案,只要是在1988年之前的,除了涉及机密、国家安全、他人隐私外,在无损国家和个人利益的前提下,现在都可以提供查询利用服务。

  比如,一位周先生就通过网上查档,找到了祖父唯一的照片。

  抗战时期,周先生的祖父在浙江兰溪兵站医院救治伤兵,1941年不幸殉职,照片在“文革”中被毁。2018年3月30日,周先生在浙江档案服务网上提交了一份档案申请,想找找祖父的照片。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接到平台短信查档提醒后,在省档案馆馆藏民国人物图库中找到了影像,第一时间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周先生。

  涉民档案中婚姻情况查得最多

  查档案,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个人问题。

  从出生、求学,到工作、婚姻,以及置产置业、医疗社保等等,档案证明就是我们的人生轨迹。王肖波说,与民生相关的,涉及当事人本人,哪怕不到30年,只要不需经过开放鉴定手续,比如社保、医保、培训、表彰等,这些与个人有关的材料都是可以查的。这些涉民档案中,可以查询到已经接收进馆的婚姻登记档案、移民档案、知青档案、企业职工档案、土地承包登记档案、山林承包登记档案等。

  那什么档案查得最多?工作人员一查数据,是婚姻档案,居然占了总申请量的一半。

  “我们已经与民政婚姻登记处开展合作。”王肖波说,这样除了方便大家查档,还提高了婚登处的办事效率。“我们设立了一个查档容缺机制。比如,婚登处接到某人补办婚姻证明的申请,发现缺少婚姻档案证明材料,就可以利用在浙江档案服务网上的专门账号,直接发起内部的查档请求,限时30分钟办理完毕。当事人不用再跑一趟档案馆,直接在公证人员协助下就能把办证材料补齐。”

  王肖波还讲了一个跨国查询婚姻关系的例子。叶先生与妻子定居美国,叶先生的哥哥在台州办理房产公证,需要他们的婚姻关系证明。时间紧迫,申请人却不在国内,怎么办?台州市档案馆向叶先生发送了网上查档教程,一步步指导他,完成公证。

  不过,按照现行制度,个人档案还没有纳入综合档案馆管理的范围内,都保存在各个单位或人才交流中心。接下来要破解实现的就是综合档案馆与专业档案馆、各个单位档案室的资源数据共享。虽然不能百分百将个人所有的档案都调出来,但是至少可以根据检索,查到相关档案的去向线索,找到你曾经清楚连贯的人生轨迹。

  (原标题《手机查档案,比点外卖还省时省力》,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调查丨女大三抱金砖?杭州姐弟恋婚姻5年来翻了一番
· 2016年度婚姻登记大数据公布
· 滨江婚姻登记处迎“乔迁之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