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3岁父亲为何每天陪读8小时?背后故事令人动容


  富阳宣传部供图

  在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小王洲校区二年级某班教室里,放着一张孤零零的椅子,它不属于哪个学生,也不属于哪位老师,而是属于一位63岁的“陪读爸爸”——徐富荣。

  徐富荣是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徐家村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与芬芬的相遇是命中注定。

  他住在最简陋的房子里,却给了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孩最高贵的爱与温柔;他在花甲之年,却为了这个脑瘫女孩的读书梦,而开始了一场风雨无阻、日复一日的全天陪读。

  50岁成新手父亲:

  “幸福就是她喊我爸爸”


  富阳宣传部供图

  2007年12月,天冷得刺骨,在杭州市富阳区妇幼保健院里,一个刚出生三个月的女婴被抛弃了,她就是芬芬。那年,50岁的徐富荣还在距离医院不远的城区做油漆工。

  “我一看到芬芬就心软了,这么小就被遗弃太遭罪,看着她心里揪得难受。”随即,徐富荣领养了芬芬。

  但是面对幼小的孩子,从没有育儿经验的徐富荣有点不知所措,只好请了一位保姆来照顾芬芬。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芬芬就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脑瘫。

  噩耗并没有使徐富荣放弃,2012年,他辞掉工作,全心全意陪芬芬去杭州、上海等地治疗,前后五六年,徐富荣总共花了40多万元,对于他来说,几乎已经掏光了积蓄。因为负担太重,很多人劝他把芬芬送到福利中心。

  面对众人的劝说,徐富荣却心有不忍,“送到福利院,我就再也见不到她了,养到这么大,真的不舍得,我永远也不会放弃她的。”

  贫寒不再是艰难的代名词,仁爱变身为幸福的通行证。在徐富荣的眼里,12年的时间,芬芬早已成了他的心头肉,“芬芬开口叫我爸爸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很幸福。唯一的心愿就是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窗台下的守梦人:

  陪你读到不能读为止


  富阳宣传部供图

  “芬芬,咱们回家咯。”放学时分,徐富荣收起凳子准备带女儿芬芬回家。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徐富荣每天守在教室外近8个小时,只为了圆女儿一个读书梦。“我看得出来,芬芬很渴望上学,但是没办法,她的身体条件不允许。”徐富荣说道。

  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次,“幸运之神”终于眷顾了他们,芬芬得到香港一家公益组织的帮助,顺利完成了手术。

  2017年9月,学校同意身体好转的芬芬入学。坐在轮椅上,芬芬被徐富荣推进了校园,开始学习一年级课程。

  早晨徐富荣按时送芬芬上学,大课间他会推着芬芬到操场一起参加活动,带她到站立架边做康复训练,锻炼站立能力。课间他带芬芬去上洗手间、中午和芬芬回家吃饭然后回来上课,一直等到下午3点多,学校放学,他一天的陪读才结束……徐富荣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尽管辛苦,徐富荣觉得很骄傲,“芬芬很喜欢读书,也很努力,每天3点多放学回到家就做作业,她写字的速度比正常人慢很多,经常要写到晚上10点。但成绩不错,第一次考试数学就拿了100分。”

  除了优异的成绩,上学后的芬芬比从前变得活泼了,还结交了一些好朋友。面对芬芬的改变,徐富荣倍感欣慰,“我做的一切都值了,只要芬芬想读,我就陪她读到不能读为止。”

  父爱的真情流露:

  “只要我在,就不会让女儿受苦”


  富阳宣传部供图

  徐富荣还记得,芬芬五六岁的时候告诉他长大了想要当一名医生,帮助那些跟她一样的小孩。他期待着女儿长大成人,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虽然芬芬身体条件特殊,我还是希望她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徐富荣说他时常叮嘱女儿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

  长期陪读导致徐富荣没有其他收入,只能依靠政府的低保户补助。2018年,他承包了两亩地,开始种蔬菜赚点钱。为了减轻这个特殊家庭的负担,芬芬就读的学校也正在考虑为徐富荣提供一个工作岗位,增加些收入。

  见证孩子成长的过程是幸福的,但徐富荣也在不断老去。“芬芬是个女孩,她长大了,我就不方便照顾她了。”谈及未来,徐富荣有些担忧,但他也为女儿做好了打算。他准备把外界捐赠的钱存到银行,到时候请个保姆继续照顾芬芬。

  教室外的身影映照的是这世间最动人的父女之情,“无论如何,只要我在,就不会让女儿受苦。”这是徐富荣对芬芬的承诺,也是一位父亲对女儿最深沉的爱。

  (据浙江24小时客户端,原标题《63岁父亲每天陪读8小时:只要我在 就不会让女儿受苦》,记者 钱晨菲 实习生 彭晓霞。)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