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进展!杭州人离喝千岛湖的水又近了一步

九溪线工程

  “观西湖美景,喝千岛碧水”是每一个杭州人的梦想。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我们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作为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重要参建方,杭州市水务集团承担了千岛湖供水工程中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的建设任务。

  千岛湖供水工程通水后,通过一条全长133公里、直径6.7米的隧洞,千岛湖的优质水源将途经建德、桐庐、富阳,最终输送到闲林水库,再由闲林水库分四路送水,一小部分送往不远处的闲林水厂,更多通过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送到千家万户。

  目前,由市水务集团承担的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建设进度如何了?

  闲林水厂 完成开山80%工程量

  正在建造中的闲林水厂,是杭州第一个山体水厂,使用千岛湖原水,可通过高低差进行输水,更加绿色节能,建成后将为主城区西北、余杭区西部等区域的市民百姓带来更为优质的自来水。

  闲林水厂总设计规模为60万吨/日,一期工程包括新建2.4公里原水隧洞、4公里清水隧洞和新建30万吨/日的净水厂,二期工程扩建30万吨/日。

  目前原水隧洞已贯通,清水隧洞完成总长的63.8%,水厂已完成大部分山体平整工作,基本完成开山80%的工程量。闲林水厂一二期工程将于2020年底前同步建成投运。

  九溪线工程 已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千岛湖水入杭,要进入主城区各大水厂,走的就是城北线和九溪线,这两段输水通道,对千岛湖供水工程至关重要。

  九溪线主要承担着向主城区清泰水厂、南星水厂、九溪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起点为闲林水库配水井,终点为九溪水厂及珊瑚沙水库调压站,线路总长约10.27公里。

  面对沿线地质、管线条件复杂、施工场地受限、大口径顶管施工等诸多困难,水务集团全力攻坚施工难题,九溪线已于2018年10月23日实现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未来将通过该线路向主城区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等各大水厂供水。

  城北线工程 计划今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城北线建成后将承担起向杭州主城区北部、余杭区、嘉兴区域水厂的输送千岛湖原水重任,工程上接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输水隧洞,下接嘉兴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沿途设置分水管至祥符水厂、仁和水厂,全长28.6公里。

  该工程于2018年年初开工建设,从开工第一天起就实施24小时连续作业,积极创新施工管理,克服重重困难,有效确保了城北线工程高质量安全有序推进,工程计划2019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未来,从淳安一路而来的千岛湖水,将通过它们流入杭州的千家万户,并赋予这座城市自来水‘有点甜’的全新定义。”水务集团千岛湖供水工程负责人介绍道。

  当前千岛湖供水工程已经进入全面攻坚的关键阶段,水务集团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力争把千岛湖供水工程打造成经得起各种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和惠民工程。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后,由钱塘江和千岛湖构筑起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将切实提高杭州城市及沿线区域群众的供水安全,为杭州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都市迈进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原标题《杭州人离喝千岛湖的水又近了一步》,记者 史洁,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杭州人最快明年国庆前喝上
· 主城区国庆有望通千岛湖水!杭州加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 创下浙江水利史上多个之最 千岛湖水是这样搬到杭州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