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返工!装上假肢后的王建生 重新穿上了外卖制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6日讯 168天。这是杭州独腿外卖小哥王建生停工的时长。

  39岁的四川人王建生,是点我达的一名外卖小哥。因为小时候的意外只有一条腿,他却凭借这条腿和一根“铁拐”在杭州送餐赚钱。他行走的速度赶超很多人,一口气跑上7楼,只需41秒。他的故事经报道后,在网上持续发酵并引发各界关注。之后,他在大家的关心下安上了假肢。

  有了“左腿”的王建生,昨天重新穿上外卖制服,戴上头盔,骑上电动车,恢复了送餐工作。他和假肢的磨合还在继续。对于这份追着时间跑的工作,王建生还能胜任吗?

  有了“左腿”的王建生

  送餐步伐却快不起来

  上工第一天,王建生将担忧和不安藏了起来。

  上午10点半,迎来午高峰。他打开手机,登录平台账号,准备接单。以前,一条线路上他同时接单10单,而且几乎没有超时的情况发生。但这一次,他知道自己的情况,默默将派单数设置为了“2”。

  “慢慢来,先试试水。”王建生喝了口水跨上电动车,出发前他弯下腰想用左脚勾住电动车的撑脚,尝试多次,机械的脚踝始终弯不成合适的角度,他弯下身子,用手使劲一扳,撑脚收了起来。他吁出一口气,浪费的这一点时间,可以依靠车速补回来。

  送外卖的程序,王建生依然熟悉。先去两个商家把餐取了,再一家一家去送。第二个商家漏装了饮料,王建生走出好远又折返。

  他有些着急,步伐却快不起来。他小心翼翼地走着,不能跑,也不能跳。“幸好这两单的送餐地都有电梯。”他笑笑。

  近1个小时里,王建生送完了两单,第二单还迟了3分钟。王建生没有说什么,他知道,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没关系。第一天嘛,先送两单,然后慢慢往上加,总会赶上去的。”

  坟前告诉妈妈

  爱心人士给他装了假肢

  这么多年来,这次是王建生第一次推迟新年返工的时间。

  出门在外18年,这也是他回老家过的第一个春节。他装上了假肢,可以用双脚走路,想给家里人看看,尤其想去妈妈坟前告诉她这个消息。

  回家前,他买了杭州特产,包括酱鸭、东坡肉、糯米藕等,装满了半个行李箱,还特意提了两瓶红酒,送给患有痛风的继父。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机,再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了老家四川达州紫云村。

  继父和妹妹都迎了上去,妹妹扶着他,眼睛却一直盯着那条不太利索的左腿,有些哽咽,“好了,以后能两条腿走路了。”

  第二天王建生给母亲上坟。第一次在母亲坟头双膝下跪,王建生有些激动,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妈,你看我现在可以双脚走路了,是爱心人士给我装了假肢。我知道,你一直放心不下我,我现在在杭州上班挺好的。”

  加强锻炼恢复速度

  实在撑不住再考虑换岗

  为了让假肢更好地与身体融入,他的康复训练始终没有断过。每天,他都坚持做半俯卧撑,担心左大腿肌肉萎缩,他还要锻炼单腿站立。

  “我现在双脚能走路了,但走不快,可能会走得比较艰难比较慢,但我感觉踏实。”王建生说,他计划接下来每天从上午9点半送到下午三四点,再从晚上9点多做到次日凌晨三四点。

  他还想着,从临平搬到杭师大附近,因为据他了解,“那个地方的单子比较多”。“如果各种方法都去尝试之后,业务还不太好的话,我考虑换个岗位,比如去送快递,相对来说活动量不会那么大。”

  “努力生活的人,前方总会看到光的”。和王建生分开时,记者把这句话送给了他。他笑了笑,表示收到了。

  (原标题《装上假肢后的王建生 昨天重新穿上外卖制服,记者 杨茜/文 杨晓轩/摄,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春节逛吃模式开启 杭城餐厅外卖迎来客流高峰
· 外卖小哥和餐饮创业者 春节不回家的他们有什么梦想?
· 春节旅游统计出炉:全国人民爱杭州 喜欢用外卖叫年夜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