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寒假去哪儿?杭州网红书店等你来打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婕 见习记者 杨叶梅)眼下,寒假模式已开启。

  不少带娃的老人们开始发愁,带娃去哪?做些什么更有意义?为此,记者特意走进各大书店,探寻适合老人小孩去的书店。

  最终,我们筛选出了5家。其中,有以绘画、陶艺为特色的言几又书店,有以奶油曲奇、酵母面包和咖啡为招牌的悦览树书店,有以VR、AR为主的“黑科技”书屋。

  来,我们带着你,你带着娃,一起打卡这些有特色的书店,共同品味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吧。

  寒假越来越有文化氛围

  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整体素质与人们的阅读量成正比,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同样也与书店的气质相关联。

  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放假时带着孩子去书店。

  这两天,家住滨江的周大伯往实体书店跑得更勤了,不仅自己爱看书,两个小外孙也在他的带领下爱上了阅读。周大伯是东北人,前几年跟着女儿一家来到了杭州养老。一有空闲,他就喜欢看书。自从家门口开了家书店,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我平时会去亲子阅读区看看比较受小朋友欢迎的书籍,顺便给两个小外孙买几本回去当礼物,现在放寒假了就带他们来这里看看书。”周大伯说,现在的实体书店都很有特色,让“阅读”真正变成了“悦读”。

  和周大伯一样,喜欢带着小孩去书店的还有付女士。

  付女士的孙女今年刚上幼儿园,识字还不多,对儿童绘本特别感兴趣。“小朋友遇上好的阅读氛围,就会安静下来。书店里的儿童绘本多种多样,可根据小朋友的喜好自由选择。”一有空,付女士就会带着孙女来接受熏陶。

  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喜欢逛书店的人应该已经发现,越来越多的书店在悄悄改变。它们打破了传统意义上书店的单一功能,或将书店多元化发展,结合时尚和传统元素,或与城市文化、城市生活方式纵深融合,总体都以“互联网+书店”“文化+书店”为延伸方向,与各出版机构、文化单位联合策划,举办新书首发式、签名售书、学术研讨、讲座沙龙等文艺活动,为读者创造一个全面、舒适的精神文化家园。

  杭州的实体书店更有“分量”了。这里吸引了许知远、吴晓波的单向空间书店入驻,也让文化名人高晓松把内心的“晓书馆”落在了良渚。实体书店逐渐成为杭州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标配”,医院店、社区店、校园店等也相继嵌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杭州的实体书店更多元了。从国有书店、连锁书店、社区书屋,到另辟蹊径的民营个性书店,当下的文化沃土正滋养着实体书店百花齐放。言几又的生活美学,晓风书屋的人文情怀,南山书屋的老底子腔调等,每个书店都在寻找“最自己”的生长姿态。

  这么多特别的书店,总有一个适合你。

  1.推荐书店:悦览树(杭州上城区青年路31号)

  美食与书籍不可辜负

  在阅读网络化、碎片化、电子化的今天,“悦览树”这棵昼夜通明的“树”,已然成为杭州文化新地标。午休时间,记者来到书店,里面几乎坐满了年轻人。其实,吸引他们的不仅是自由的阅读模式,还有店内琳琅满目的美食。

  “悦览树”位于杭州市中心,就像个充满文艺气息的洞穴:书店占地200平方米,道路两边茂密的梧桐树和书店内的落地窗,文艺范儿十足。书店的选书同样是文艺路线,图书以随笔类和文化类居多,且开架的8000多种书籍全部可以免费取阅。

  在这里,你不仅能通宵看书,还能蹭免费wifi上网;如果饿了,店内还有鲜榨果汁、咖啡、意大利面等各类美食饮料,供你选择。全时段营业的“悦览树”,还推出了五折早餐计划,帕尼尼、拉法卷等也成了咖啡馆的热卖品。

  美食与书籍皆不可辜负,如果你是一个爱阅读的“吃货”,来这一定会有收获。

  关键词:美食、吃货、全天营业。

  营业时间:24小时营业(大年三十至初三营业时间为9时30分至15时)。

  附近交通:地铁1号线定安路站A口下,再步行643米;92路或56b线公交车至官巷口站下车,步行115米;290b线公交车至井亭桥站下车,步行398米。

  停车场:中国工商银行停车场(上城区解放路223号)。

  2.推荐书店:言几又(杭州来福士店B1层)

  除了看书还能陶艺

  美发沙龙、文创用品、咖啡文化,兴致高的还能专门学学油画,做个手工陶艺。

  这样一个“肚里有料”的大型空间该叫什么?商场还是生活中心?答案是一家个性书店。它也是很多都市人的生活方式体验空间,名字就叫“言几又”,是近年网红书店里杀出的又一匹黑马。“言几又”的品牌名称来源于繁体字“設”,言是语言和沟通方式;几,代表差异和别致;又,象征着多元递进。

  据店员介绍,店内共有藏书8万多册,这个“肚量”在杭州的书店中也属“优秀”级别。其中,近3万册的文学阅读类图书最多,人文社科类有2.5万册,艺术设计类1万多册,外文原版书籍约6000多册。值得注意的是,书店额外设置了“言宝乐园”区域,以低龄幼儿区、学龄儿童区、少年区、青少年区等细分,为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提供了针对性的读物。

  除了图书,多元丰富的特色体验空间也是“言几又”的一大卖点。店内共有多家特色体验店,以“店中店”的形式分别集合了Dovis Crystal、乐舍陶艺、艺术里绘画体验室,以及小浣熊的花花草草、雷诺瓦拼图等手工DIY品牌。

  总体来说,记者比较推荐时间充裕的家长带孩子来这里打卡。除了阅览各类图书外,家长可以在“言几又”书店理个头发、看一本书、品个咖啡,把孩子放在绘画体验室或是陶艺手工店,累了还能在餐饮区补充能量,在花草店中欣赏各类花卉植物。毫不夸张地说,在“言几又”这个沉浸式的空间,足以消磨一整天。

  关键词:文艺范、陶艺、绘画。

  营业时间:春节不打烊(每天10时至22时)。

  附近交通:地铁4号线江锦路C口出站,步行315米;公交71路、106路、264路在富春路丹桂街口公交站下车,步行119米;公交156路在民心路江锦路口公交站下车,步行343米。

  停车场:杭州来福士体验中心停车场(江干区新业路与民心路交叉口东北150米);杭州钱江新城市民中心P2停车场(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杭州钱江新城市民中心)。

  3.推荐书店:骆家庄·凤翮筑梦科技书屋(杭州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2楼)

  “黑科技”带来新颖体验

  VR体验、AR情景阅读、3D打印机、体感游戏机……这些当下最吸引大众眼球的“潮物”,你可能听说过但没亲身体验过。在杭州骆家庄社区文化礼堂二楼,“请”入了这样一家科技书屋,不仅打破了人们对传统书店的概念,更将科技元素与纸质书籍完美结合。

  在书屋入口不远处,就是一个高科技体验区。两台相邻的贴壁式55寸液晶显示屏,一台电脑,两个小黑盒构成的基站和两个3D感应手柄,便组成了一套厉害的“装备”。

  记者先进行了VR体验,在电子屏幕手动选择了海底世界的主题,再带上VR眼镜,随着360度全景画面的播放,仿佛自己就在海底潜水,可以清楚地看到海底世界,甚至能用3D手柄“触摸”动物,也可以体验在珊瑚丛中穿梭的乐趣。

  “除了海底世界,我们还有博物馆、游乐场、高空行走等主题,也有名胜古迹和异国风光,体验者足不出户也能‘环球旅行’,很受小朋友的喜爱。”书屋店长周凯歌说。

  VR体验机的左边是体感游戏区,有个孩子的爸爸正投入在虚拟的攀岩比赛中,画面里对应的人物就是他的虚拟“代表”。“这个书屋很潮,我的孩子天天放学就往这里跑,我经常陪他一起来。”

  另一边,AR情景阅读也吸引了很多孩子。周凯歌向记者展示了3D情景绘本,里面是各种动物的插图,纸张质地比普通书籍要略厚一些。她用平板电脑打开专用APP,然后随机对准一页内容,绘本上的动物立刻在电子屏幕上“活”了,不仅能动,还会演绎书中的故事、讲解相关知识。

  “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个项目,经常一看就入了迷,比起索然无味的看书,这样更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周凯歌介绍,从幼儿班到中学,书屋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设置了对应的3D读物,甚至连中学的科学实验都能通过绘本在平板电脑上仿真操作。此外,书屋还有Alpha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磁悬浮音响等,这些新奇的科技产品为大众带来了很多新奇的体验。

  春节期间,如果家长和孩子都有时间,都对“黑科技”感兴趣,不妨前去体验一番。

  关键词:VR、黑科技、公益。

  营业时间:每天10时至18时(2月1日至2月10日休息)。

  附近交通:地铁2号线文新地铁站C口出,步行1.1公里;公交121路、121B路和194路到在文一西路公交站下,步行194米。

  停车场:文新科技楼地上停车场(西湖区文一西路452-454号附近)。

  4.推荐书店:网易蜗牛图书馆(杭州滨江区创慧街18号北塘河创新中心6号楼)

  有书籍有游乐场

  这几天,杭州市滨江区的网易蜗牛读书馆可热闹了。据店员介绍,寒假来临,这里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前来借阅书籍,独特的书香氛围也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读书馆里,8万余册藏书涵盖文学、艺术、历史、美食、儿童及科技等多个领域。

  这里的亲子读书区,更是令人眼前一亮。除了提供大量儿童书籍和常规书桌,更贴心的是在靠近落地窗的区域都铺上了卡通地垫,还放置了几套懒人沙发。沐浴着冬日的阳光,很多小朋友都安静地在这里看书,十分惬意。

  读书馆外是占地近4万平方米的江一公园,这里不仅有儿童游乐设施,还有大片草坪供游人休憩。天气晴好时,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小朋友前去游玩。“带孙子散步时看到了这家读书馆,没想到他特别喜欢这里,看书久了还能到草坪上晒晒太阳。”家住滨江的吴大妈告诉记者,读书馆内安静的环境也有利于小朋友们养成文明阅读的习惯。

  据悉,读书馆内所有书册,市民均可免费借阅。此外,科技的力量深植于蜗牛读书馆里,除市民卡、身份证外,市民可以凭借支付宝芝麻信用分(550分以上)直接把书借回家。馆长张兴介绍,网易蜗牛读书馆还能与杭州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共享借阅系统。

  关键词:亲子阅读、互联网+。

  营业时间:2月2日至2月11日休息(每周一闭馆,每周二至周五开馆时间为13时至21时,周末开馆时间为10时至21时)。

  附近交通:地铁1号线滨和路站下,乘175路或315路公交车至滨兴路江晖路口站,再步行400米;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下,乘115路至滨兴路江虹路口站下,再步行635米。

  停车场:江一公园停车场(滨江区江汉路与滨和路交叉口东南200米);中赢云际展示中心停车场(滨江区江晖路1072号东100米)。

  5.推荐书店:单向空间书店(杭州远洋乐堤港店)

  “颜控”的好去处

  1月12日,中国著名独立书店品牌“单向空间”正式入驻杭州远洋乐堤港。

  据悉,这是“单向空间”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开出的书店,也是长三角首家旗舰店。“单向空间”是由学者许知远和几位朋友共同在北京圆明园一座院落里创立的书店,原来的名字叫单向街书店,店名源自德国文学家瓦尔特·本雅明的著作《单向街》。

  “‘单向空间’不仅是一家书店,更是一个场域和氛围。在这个氛围中,你可以寻找到精神和审美的通道。”许知远对书店这样定位。

  书店面积超过2800平方米,分为3层,全挑空设计。书店一楼进门处有一面高12米的书墙,名为“Knowledge Map单向人文地图”,摆放的是书店向读者推荐的经典书籍,涵盖古典哲学、启蒙运动、当代社会问题、文学艺术及生活审美等数个大主题坐标,其下又各自分出多个小主题坐标。书籍把各个坐标相互连接,形成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知识路径,从而组成一张知识地图。

  在书店的主体书区,有着涵盖人文社科、文学、生活方式、设计、艺术等各门类的书籍。

  店里的书籍榜单除了常见的“畅销榜”,亦首次大胆展示了“滞销榜”。此外,还加入了由各个部门轮流做庄的“最爱榜”,由书店各部门同事定期推荐他们喜爱的新书:最佳写作榜、最佳封面设计榜等等。

  书店还额外开辟了几家店中店,比如佳作书局、日本杂货店、多抓鱼等。

  倘若你是个“颜控”,或偏好设计感很强的书店,不妨带着孩子来这里看看吧,相信这里的人文情怀一定不会让你失望,还能分分钟拍出大片的即视感。

  关键词:人文、高颜值、店中店。

  营业时间:春节不打烊(每天10时至18时)。

  附近交通:乘93路或77路公交车至长乐路站,步行547米。

  停车场:远洋杭州大运河商务区停车场(拱墅区大关路93号);杭州会所停车场(拱墅区丽水路80号附近);杭州绿地中央大厦停车场(拱墅区大关路98号)。

相关稿件
· 写下《风声》的浙江作家麦家 开了一间温暖的免费书店
· 书店如书房 杭州伢儿快乐阅读过暑假
· 老字号翻开新一页 新华书店角落藏着各种"黑科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