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一波文艺打卡地!满足你的“老式火车情结”



   

  前几天,微博上一段视频上了热搜:复兴号和和谐号飙车?网友激动坏了。

  专家回应:不存在互相“飙车”。但不少网友纷纷表示:看到了cp感。也有网友替“绿皮火车”发声:年轻真好!

  绿皮火车,不仅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也留存着浙江独有的味道。

  自从浙江省最后一列绿皮火车在2015年停止运行后,它便成为留存在大家的脑海里一种记忆。

  从杭州首条铁路江墅铁路,到城站旧址清泰火车站;从名不见经传的“过路小站”,到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从流水般的绿皮火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都被杭州80岁老人谭启晓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除了谭启晓,其实很多人都有这种“火车情结”。还有哪里可以看到传说中的火车呢?

  丨江墅铁路遗址公园丨

  运河畔的蒸汽火车声 

  京杭运河缓缓流淌,河上船只穿梭往来,人们甚至不会想到这里曾经回荡过蒸汽火车的轰鸣声。

  在拱墅区登云路南侧,如果不刻意去寻找,你很可能不会注意到这小小的江墅铁路遗址公园。它如同别人居民楼下的小公园,静静的伫立在马路的一侧,掩映在绿树丛中。

  公园是开放式的,面积约10亩,看起来并不大。两段平行的铁轨不超过50米,火车头在铁轨上安静地趴着……

  铁轨边上是依据历史资料还原的钟楼、候车室。

  钟楼高19.06米,后面是老式火车站和站台,青砖灰瓦,四面坡屋顶。在白色的拱宸站名字下有一个牌匾,上面写着:江墅铁路陈列馆。

  在这个140平方米的候车室里陈列着江墅铁路上的宝贝:火车的信号灯、铜钟、道叉、车头灯、喇叭等物件,都印刻着一个时代的痕迹。沿着逆时针的方向参观游览,就可以了解江墅铁路的历史。

  公园里的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在铁轨上摆着姿势拍照;也有铁路控的青年人在拍着文艺的相片。若是傍晚时分过来,或许在晚霞的陪衬下,拍出的照片更加有韵味。

  游玩事项:陈列馆和公园均免费开放,公园全天开放,陈列馆的开放时间为周三到周日,每天9:00-17:00。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金华路与登云路交口东南50米。

  丨白塔公园丨

  儿时的游乐园 

  在六和塔下、之江路畔的白塔公园,经过规划整修后,面向大众开放。少了份历史凝重感,多了些游乐园的味道。但由于是昔日江墅铁路的始发站,即便现在被改成了公园,也依旧有些家底在里头。

  相比只用一段铁轨做摆设,白塔公园里的铁轨、火车、月台、起吊机的保存情况更为完好。毕竟以前是曾经真实存在的场地,就连垃圾桶也一副火车造型,很是讨巧。

  铁轨已经变成可以散步的游步道,踩着那些被岁月侵蚀过的枕木,走到末尾突然看到一列绿皮火车。

  这列绿皮火车已经被改建成了一个时尚餐厅,剔透的高脚杯和架子上的各式洋酒,提醒人们这并不是大众消费的场所。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鲜,加上200-300元的人均消费,而且还得提前预定,都证明了这里是格调满满的地方。

  不过另一列小火车就更接地气了。只需20元就可以坐上它在公园里兜一圈,目的地正是镇园之宝——白塔。来回一趟大约是20分钟的行程,很受游客喜欢,如果火车司机兴致够好,还会去拉响汽笛博你一笑。

  如果你喜欢追溯历史,可以去白塔公园陈列馆。那里的各种影像记录了浙江省的“塔”文化。你也可以从中找到小火车的历史,因为江墅铁路南端的起点站——闸口站就位于现白塔公园内。

  游玩事项:白塔公园目前也是免费开放,在老复兴路口还有免费停车场,园内的小火车观光分上午场和下午场。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老复兴路与之江路交界口。

  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丨

  历史与现代的穿越 

  说起杭州城里的绿皮火车,还真不止闸口、拱辰这两处。

  一段50多米的铁轨垫在乌黑厚重的枕木上,巨大的火车头后拖着一节老旧的绿皮车厢,铁轨之上布满了时间痕迹……

  一块写着“孤山—象山”的铁皮牌子,应该就指从西湖至美院象山校区。

  当然,美院里还有随处可见的创意作品:路边的一栋天马行空的建筑,或是草坪上矗立的前卫雕塑……都会成为镜头里的精彩定格。

  游玩事项: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是开放式校园,登记后即可参观。自驾车目前不允许进入,在东大门附近有免费停车场。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象山村352号。

  丨建德寿昌航空小镇丨

  火车主题酒店 

  在杭州,还有你不知道的小火车,它藏身于建德航空小镇内,化身成为一家主题酒店。

  这里以横钢50年代金千铁路旧址作为切入点,利用枕木铺设游步道,加上绿皮车厢和蒸汽机车头,打造出这个特色的火车酒店。

  室外是宽敞的休息区域,点杯咖啡,晒着温阳,一起沉浸在这历史岁月中。

  绿皮车厢及蒸汽机车头打造的特色酒店客房,一定能令你找回当年那些青葱岁月。

  坐在复古的车厢餐厅,用大搪瓷杯子喝茶,体验一次父辈的生活,真的别有一番趣味!

  游玩事项:目前火车主题酒店试营业的是一期工程,酒店旁边就是航空小镇温泉,泡个温泉然后回酒店休息,这样的惬意生活,是不是很美滋滋!

  地址:杭州建德横山路71号航空小镇火车主题酒店。

  丨义乌火车主题公园丨

  将轨道刻进城市记忆 

  公园内的铁轨上有一个老式火车头,带着一节长长的绿皮车厢。整个义乌火车主题公园呈狭长状,园路上除了条石,还垫着老铁路上拆下来的枕木,很有历史怀旧感。

  为了“将轨道刻进城市记忆”,义乌就决定在这一段老铁路线遗址上建设一个以火车为主题的公园。

  负责火车主题公园设计的设计师许丹说,火车主题公园的设计灵感,主要来自丹溪路与西城路交叉口西侧的这一段老铁路线遗址。

  为了避免与国内其他同类主题公园雷同,义乌的火车主题公园将在文化内涵上着力彰显义乌本土特色。

  除了大量的火车元素外,公园内还将通过雕塑景墙、灯光等方式,表现与义乌老铁路相关的记忆碎片。

  地址:金华义乌丹溪路与西城路交叉口西侧的老铁路线遗址。

  丨舟山南洞村丨

  散发文艺味儿的基地 

  舟山的南洞原先只是个风景秀美的普通山村,现在却成了远近闻名的文艺圣地。行走在乡间小路上,一堵墙就是一幅画,一个村就是一个景,一户农家就是一件艺术小品。

  在舟山这个不通火车的地方,南洞村的太阳谷却有一辆火车。群山环绕的南洞村白墙青瓦,飞檐斗拱,别具特色,家家户户的墙上都有形态各异的壁画。

  “功勋号”火车开进南洞,成了舟山市民拍摄婚纱照的基地。每到油菜花开的季节,这里是全国各地摄影师争相到来的拍摄基地。

  地址:舟山南洞太阳谷

  (原标题《文艺范儿十足!有火车情结的浙江人不如去这些地方打卡!》。)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