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缺人照料的老人有去处了 杭州这里推出春节喘息服务

  大街小巷,年味渐浓。不少杭州市民心里的过年大事,除了晒酱鸭、鱼干、备年货外,过年这段时间家里临时需要的保姆也要着急预订。杭州90%的保姆都会提前回家过年,家里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怎么办?位于皋亭山下的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推出的短期“喘息服务”,正好给这些家庭提供照护方案。

  让有老人的家庭喘口气

  在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我们遇到了章爷爷,他就是不久前因保姆辞职住进养老机构的。

  章爷爷今年82岁,本来家里一直有个常住保姆,家人都很放心。但是去年11月左右,保姆提出年后想辞掉工作,因为保姆也打听了现在的行情,考虑自己一个人照顾一个老人浪费时间,如果能多打几份工赚得更多。加上照顾老年人全年无休,保姆觉得挺疲倦,偶尔提出放十天半月的假,章爷爷家里人又不放心,大多是不同意的。

  去年年底,全家人眼看着年关将近,大家商量先到市三福院来看看。本来不想入住养老机构的章爷爷在院里转了一圈,发现环境优美,住宿条件不错,加上还有许多老年兴趣班,几乎每天都有活动,老年玩伴特别多,他就决心住下了。

  元旦前办理入住手续后,章爷爷在院里住了大半个月,他感觉很好:“我本来就闲不住,现在经常到处溜达,结交了很多老伙伴,心情好了,胃口都好起来了。”家人渐渐放下心,准备年三十来陪老人吃顿年夜饭,之后就出门旅游轻松一下。老人有养老机构照护,大家出去玩也不再有后顾之忧。

  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是杭州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目前常住老人已经有800多位,平时院内活动丰富精彩。春节期间大批外来保姆回家过年,过年临时请保姆,费用远贵于平日,每日能达到350元至500元,有的东家还要准备千元大红包给保姆。相比起来,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收费透明,根据选择的房型和老人的护理等级收取相应费用,一般来说,生活基本自理的老人,算上吃饭也只要100元一天左右,短期入住按照实际天数结算,对有需求的老年家庭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要提醒大家,报名后不是一定能入住,需要进行评估、面谈等程序,符合入住资格要求的老年人才能入住,如果住得舒服,也可以继续选择常住。有需求的老年人和家属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571—88137000了解。近期,写春联、包饺子、挂灯笼、新春同乐会等年味十足的活动已经上线,正是体验的好时候。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暖心年夜饭已经备好了

  都说小时候,年味是新衣裳,是爸妈做的一桌子美味,是七大姑八大姨给的压岁钱;长大后,年味是哪怕隔着千山万水也要回家的渴望。其实,年味就是一家人吃上一顿暖心的年夜饭。

  “去年大多数休养员和家人在三福院吃了一顿丰盛可口的年夜饭,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过了新年。前段时间已经有不少休养员来问我,说今年的年夜饭和新年桌餐还有没有,他们还要预订。”市三福院西区食堂负责人姚师傅说。

  还有一些去年回家吃年夜饭的老人,听说市三福院办的年夜饭味道不错,今年就不想跑来跑去折腾,打算叫上家人一起在院内吃年夜饭,人多更热闹。

  今年市三福院依旧为在院老人及其家属开辟“新年团圆饭预订专线”,不仅是除夕夜当晚的年夜饭,从初一到十五,都将为大家制作团圆宴(午餐)。考虑到春节期间物品供应限制,所有宴席需要提前预订。

  食堂大厨们根据老人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修改了今年的餐食菜单,并新增套餐种类,方便大家选择。

  年夜饭,还和以前一样,将采取自助餐形式,但今年用餐人数比较多,西区食堂专供院内休养员就餐,东区食堂为来院吃年夜饭的休养员及其家属提供自助餐食和桌餐。价格真的很便宜,人均20—60元。

  东区食堂菜单是这样的:白灼虾、烤鸡、葱油鱼、红烧羊肉、西芹百合、炒二冬、香菇青菜、鲍汁小蘑菇、素烧鹅、时令水果、西点面包、春卷、水饺、酒酿圆子、紫菜蛋花汤。所有餐品都是师傅们亲手做的,荤素相宜,营养搭配,可以吃得很落胃。

  春卷和水饺,充分考虑了南北方的需求。北方人一般都喜欢在大年夜吃饺子,院内来自北方的面点师傅亲自剁馅儿,纯手工包制,包出来的饺子相当地道。而南方人,特别是杭州人,喜欢在春节期间吃春卷,新年餐桌少不了一道炸春卷。

  来自天南海北的后厨师傅们为了让大家吃到可口的年夜饭,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的机会,看到老人和家人吃得开心,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

  (原文标题《春节缺人照料的老人家正好有地方可玩可吃了 杭州最大公办养老机构推出短期“喘息服务”》通讯员 吕辛怡 记者 史洁)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