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6年车轮滚滚 公交老司机眼中的时代巨变

  去年1月,年满60岁的董宝林和公交这位“老朋友”告别,36年的公交司机生涯也停在了那一刻。

  临走前,他在自己开过的最后一辆公交车里转了两圈,摸了很久的方向盘。

  公交承载着他的青春年华,带着他丈量杭城每一条道路,带着他见证这座城市的突飞猛进。

上世纪50年代的公共汽车

  当年的公交车是木结构的

  钱江一桥是过江唯一通道

  初入公交公司时,董宝林22岁,做了两年的售票员。1982年,他如愿握起了公交车的方向盘,“在当年,这是件挺威风的事”。

  董宝林回忆说,自己最先开的是2路公交。“那会儿还是木结构的汽油车,前置发动机,油箱就在车头,车身圆头圆脑的。”

  当时,2路公交从三廊庙开到六和塔,路程并不算远,可车子隔三差五就抛锚。“一天熄火两三次是常有的事。”董宝林说,当时驾驶室内要常备一桶凉水。司机的任务不只是开车,还要看牢发动机的仪表盘,一旦温度升高了,要赶紧加凉水冷却发动机。

  就连当年的公交常客都懂老式汽油车的毛病。“车要是突然抛锚了,老乘客就会主动问,司机,要不要帮忙推车啊?然后,大家就齐刷刷地下去推车了。”回想起那一幕幕,董宝林的嘴角满含笑意,这是那个年代乘客与司机间的默契。

  不过,推车能解决的只有小故障,更多的时候,董宝林不得不放下乘客,呼叫“路救车”。“当时可不像现在,前班车出故障了,后班车不到10分钟就来接应。”董宝林说,最严重的一次,他开20路车从萧山回杭州,晚上7点左右车抛锚了,结果一直修到了第二天早上5点。

  耗费了足足十小时,这不仅是由于故障的维修难度大,主要耽误在了等待中。当年,钱江一桥是杭州与萧山之间的唯一通道,而每到晚上7点,人力车要排着队穿过桥,从虎跑运送柴禾到萧山。“队伍很长,要占用一条车道起码两小时,只剩一条车道给汽车通行,所以特别慢。”

1961年杭州第一辆无轨电车

  在运力不足的年代

  公交车挤得关不上门

  桥少路窄,咫尺也成了天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路况大不如今。

  “你别看现在的复兴路宽阔畅通,以前它只有两车道,坑坑洼洼的。车子本来就脆弱,开起来‘哐啷哐啷’地响,有时震得车窗玻璃都碎了。”

  董宝林说,尽管复兴路在当年已经是柏油路了,可当时用的柏油含蜡成分高,一旦太阳暴晒过后又下雨,路面会变得非常滑,车子就会不受控制地打滑。“这种情况太危险了,有几次,乘客和售票员都叫起来了。我让他们别慌,好在当时,路面上的车不多。”每一次,董宝林都能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将车带回正轨。

  就算是这样的复兴路,在当年的路段里也不算差。董宝林说,他开20路去萧山,跑的是江堤上的泥路。“地面灰尘飞扬,一趟跑下来,凳子、台板、车窗都落满了灰,整个人灰头土脸。”他打趣地说,当时开车都要“全副武装”,戴上口罩、手套,甚至披风帽。

  即便是这样,在运力不足、车少人多的年代里,公交车依然受热捧,人多得怎一个“挤”字了得。

  “一到上下班高峰期,乘客多到门都打不开。为了节省空间,人都站在座椅上。有些人为了上车,不得不吊在门外。”董宝林回忆说,他开的20路基本上起点站就坐满了,到了第二站人就挤爆了。

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公交车票

  30多年来公交升级换代

  杭城路网四通八达

  日复一日,董宝林每天在熟悉的线路上来回奔跑,而城市的变迁也在车轮滚滚下延伸。他开过的线路,从1增加到了10,驾驶的车辆也不断升级换代。

  大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杭州的汽油公交车被柴油车取代,而后又有了油电混合动力车,再到如今的电动车。

  董宝林说,这不仅是能源的改变,公交车的故障率也越来越低,安全系数越来越高。从拼接木板到结实的复合板,从硬板凳到舒适的软质座椅,从连风扇都没有到加装空调,还有移动电视、4G监控摄像头……公交车内的环境和过去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伴随着车况的改善,公交票价也从两分到四分,涨到了一元、两元。1993年,公交开始了无人售票。董宝林说,尽管作为司机的他们变“孤独”了,但对乘客而言,方便太多了。“以前人工售票,城乡线路还要分段计价,后来自动投币。到今天,很多人都直接拿手机扫一扫了。”

  董宝林开着公交跑过了132万公里路程,相当于绕西湖15万圈。他几乎跑遍了杭城的大街小巷,也用车轮一寸一寸丈量着杭州交通的每一点改变。

  铺路架桥,从线到网,四通八达的公路打通了杭城的“任督二脉”。“钱江一桥的兄弟姐妹越来越多,你看现在的钱塘江上已经架着十座桥了。”曾经狭窄坑洼甚至危险的路面也早已焕然一新,“以前人力车、自行车和公交车一起走的混合路,现在也形成了各自的专用道。”

  车窗外的风景也在变。“以前在我们看来偏僻的萧山早就筑起了高楼大厦,变成了城市。”董宝林感慨道,过去开车不敢开窗,到后来反而忍不住开窗,车窗外是满眼的绿水青山。

  (原标题《36年车轮滚滚 公交老司机眼中的时代巨变》,记者 张蓉。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全国样板!杭州被评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 开通9条扫墓专线 杭州冬至公交出行攻略请收好
· 临安融杭新举措:坐公交从天目山直达西子湖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