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爱买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和儿童安全座椅
年人均消费2896元 杭州人追“新”拿下全国第一

  杭州人又拿了个全国第一!

  昨日,天猫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 中国新品消费趋势报告》。2018年,超过5000万款新品通过天猫首发,同比增长317%。杭州以年人均2896元新品消费金额,超越上海的年人均2732元,拿下全国第一。

  如果说杭州险胜上海,那么浙江省在新品消费力上,绝对稳居第一。在新品控年均消费额排名前10的城市中,浙江省独占6席,除杭州外,浙江其他五城——舟山、金华、宁波、绍兴和湖州均位列前十榜单。

  爱追“新”的杭州人,他们的购物车里到底“剁手”了哪些年度新品?

  爱追“新”的杭州人其实很顾家

  华为 Mate 20 Pro、戴森卷发棒、兰蔻小黑瓶、李宁纽约时装周系列等18款商品,从5000万款新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度新品。

  天猫数据显示,杭州全市有148万重度新品消费用户,人均新品消费额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居全国首位。

  杭州人虽然爱追“新”,但却非常顾家。适合全家人一同观看的夏普4K网络智能电视、能够节省大量家务时间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专为小朋友出行打造的儿童安全座椅等新品,是杭州人在天猫下单最多的新品。

  在家爱看西湖,也热衷出境游的杭州人,还带动了索尼A7M3相机、大疆Mavic系列无人机、科大讯飞智能翻译机等“旅行神器”新品热销。

  数据显示,新品消费主力人群主要集中于东南部沿海地区,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江西是新品消费热度最高的5个省份。除此之外,中西部地区的二三四线城市新品消费热度也呈现出明显增长趋势。

  在新品消费偏好上,一线城市用户更注重个人消费,大牌数码、美妆等新品受到用户青睐,二三四线城市用户更注重家庭消费,纸尿裤、投影仪、儿童安全座椅等新品消费热度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摘得“2018年度新品”大奖的戴森 Airwrap 卷发棒、大疆灵眸口袋云台相机等“网红”新品,已不再是头部城市的专利。在当地没有线下销售渠道的情况下,这些新品也能借互联网渗透,满足“追新一族”的消费需求。

  7500万“追新一族”贡献62%新品消费

  2018年,天猫平台上的重度新品消费人群超过7500万人。这一人群比普通用户乐于购买数码、家电、服饰、美妆、食品、快消、家居、汽车等消费领域的新品,贡献了天猫62%的新品消费。

  数据显示,“追新一族”的男女比例为3:7,24-34岁的人群最多。和普通用户相比,“追新一族”具有更强的消费能力,全年人均消费金额为天猫平台大盘用户的2.4倍。报告指出,“追新一族”的消费选择往往决定了新品是否能够成功,是否能从小众走向大众。

  报告还总结了“追新一族”的用户消费喜好。结果显示,女性重度新品消费者更爱购买美容仪、纸尿裤、家居软装、面部精华、汽车内饰等新品,男性重度新品消费者则对投影仪、智能手表、护肤套装、情趣用品等新品更感兴趣。

  为了满足更多“追新一族”的消费需求,天猫在2018年推出了先享后付、保值回购、以旧换新等针对新品消费的新服务。2019年,这些服务将覆盖更多品牌,天猫用户追“新”的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

相关稿件
· 湖滨商圈的游客都爱买啥?看上城旅游消费数据半年报
· 国庆期间杭州消费火爆 样本企业累计销售额17亿
· 2135亿元!天猫双11第十年 见证中国消费新图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