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0月1日小河公园开放 杭州运河绿道全线贯通

  沿京杭大运河西岸的游步道往北走,过小河直街历史街区再往前,就是曾经的小河油库,如今的小河公园了。

  记者从杭州运河集团获悉,10月1日起,历经600余天建设的小河公园将对外开放,占地4.94公顷。这也意味着杭州主城区运河沿线绿道全线贯通,全长达30.4公里。

  走进焕然一新的小河公园,最抢眼的,是三个翻新改造的大油罐,这是小河油库拆除后留下来的工业遗存,在公园内承担起新的使命。

  罐壁上挖了几千个大小不一的孔洞,白天没什么稀奇,但当夜晚油罐内灯光亮起,整个就像“灯笼般”,有着先锋时尚的艺术化光影效果。

  原本的油库仓库,也加以艺术化改造。

  仓库外侧的艺术幕墙,采用做旧的钢铁材料,以奔竞的运河流水为造型和布局,映射大运河。

  可以不夸张地说,待公园开放后,艺术幕墙一定会成为姑娘们打卡拍照的绝佳点位。

  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独特设计的云棚。

  什么是云棚?记者观察发现,这像是现代版的曲廊,以钢铁为骨架,以网状ETFE膜为顶,联结整个公园的景观节点。

  这意味着即使是雨天,也能够不打伞,悠闲地在公园里走走。光线透过网状膜洒落下来,更有一种漫步林间的光影体验。

  当然,小河公园的开放,不仅让运河边多了一座公园,沿线居民有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还有更多意义。

  最重要的,是油库搬迁转身为公园后,曾经困扰许久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运河两岸的灯光秀,终于连贯起来了;杭州主城区最后一段运河绿道堵点,从此人们可以沿着运河绿道,从石祥路附近,一直走到三堡船闸。

  记者还注意到,小河公园在运河岸设置了水上码头以及游客中心,今后将成为运河水上旅游产业的重要节点之一。

  此外,杭州武林门码头也将于10月1日全新归来,大家又可以去老地方坐游船,乘水上巴士啦!

相关稿件
· 别了,小河油库!近了,地标公园!
· 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签约唱主角 杭州小河路295号开工
· “红茶议事会”赋能“微治理” 拱墅小河街道三方协同常态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