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⑥|唐雪飞:挑战智能超算“无人区”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为主题,分享天蚕土豆、崔文娟、蒋应成、方毅、忻皓、唐雪飞、杨英豪、王承超的青春故事。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网络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人民网浙江频道、网易浙江、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咪咕阅读、杭州发布、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杭+新闻、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上线。

  我叫唐雪飞,一名95后,是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较为年轻的成员,就是那个被写进了今年浙江卷的高考作文题的团队,能够以另一种方式参加高考,非常荣幸!

  敢于挑战

  2019年,谷歌研发的量子计算机用200秒完成了传统超级计算机估计要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图片1.png

  我所在的团队是2021年4月份成立的,成立后就锚定了这个目标,发起挑战。经过7个月的奋斗拼搏,基于神威超级计算机研发的“量子模拟器”,以更高标准完成了相关计算任务,只用了304秒,摘取了有着“超算领域诺贝尔奖”美誉的“戈登·贝尔奖”。

  获奖后,我们丝毫没有松劲,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将神威量子模拟器的性能指标再次提升,将百万量子采样计算模拟时间从304秒缩短至150秒。

  今年5月,团队也因此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我们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

  在申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时,团队共有23名成员,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有20人,团队的主要成员基本上都是国内外的“硕博”,能够身在这样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我非常开心。我读研时对超算只是略有耳闻,但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成为了团队的科研骨干,并在去年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已获得授权,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快速的成长。

图片2.png

  在我眼里,身边的同事都像是一台台超级计算机,每天的日常就是较真——高密度的头脑风暴、技术研讨,不断试错优化;借用我们团队一位成员的朋友圈的一句话“一路上的探索和灵感激发碰撞,过程虽艰辛,但探索未知本身就是幸福” 。

  深入智能超算“无人区”

  智能超算说易行难,建超算,联超算,用超算,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我们还是坚持要做这件事因为团队成立之初就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超算创新中心。

  今年5月,我们团队又开始了新一轮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攻关,进一步深化智能超算系统开发和超算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未来我们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计算、工程计算、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向的重大典型超算应用研究,打造超算应用高地。

  在我看来,获奖不是终点,团队还要在智能超算领域的“无人区”,不断深入,持续做更高、更快、更强的高性能计算应用。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③|蒋应成:把小事做到极致的大国工匠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⑤|忻皓:“绿色”,我挚爱的事业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④|方毅:以创新拥抱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