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这场投资促进活动上 为何杭州西站成了“主角”

  “今天是杭州西站和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开通,这是杭州的一件大喜事,向杭州表示祝贺,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和杭州一起成长。”

  9月22日,在杭州市产业互联网投资促进专题活动上,来自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许珊珊,表达了对来杭州发展的期许。记者注意到,这场投资促进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深圳等城市的企业参与,而当天开通的杭州西站和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出镜率”极高。

  为何那么多外地的企业,都提到了杭州当天开通的重大交通工程?这是因为便捷的交通不仅能提升城市能级,也是一座城市投资环境、创业环境、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依托杭州西站和杭州机场轨道快线,位于杭州西部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快速补齐了城市功能短板,能让前来杭州投资创业的人才、项目,以更短的速度实现更高效率的通勤,让各种创新要素高效流动,加速助力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

  如余杭区在介绍区位和产业情况时,就毫不掩饰对于杭州西站和机场轨道快线开通的欣喜。余杭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余杭正在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杭州西站和机场轨道快线的开通,大大增强了余杭对创新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打造创新策源地更有底气。

  放眼全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正在率先探索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需要的就是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越来越人性化的配套。刚刚开通的杭州西站和机场轨道快线,成为投资促进活动上的“主角”,也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了解到,这场投资促进活动的主题,是智能物联产业。在杭州以产业链链长制为牵引构建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中,智能物联是未来杭州最具辨识度的现代产业链群。

  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智能物联产业方面,杭州已重点聚焦视觉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和智能仪表等6条产业链。此外,杭州还是国家人工智能先导试验区,人工智能算力全国第一,软件行业业务收入排名全国第四,5G网络测速全国第一,在智能家居、仪器仪表领域,也集聚众多知名企业,形成一批优势产品。

  “现在整个世界处在了从人联网到物联网转变的关键节点上。”北京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认为,杭州智能物联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先发优势,对人才、项目、资金的吸引力也变得越来越强。

  继续把产业链做大做强,杭州决心强、动作大。

  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杭州市产业链链长制,智能物联产业由杭州市委书记领衔担任链长,目标是以视觉智能为突破口,建设国内领先、全球重要的视觉智能高新技术策源地、高端产业集聚地、产业环境最优地。

  未来,杭州将推动产品智联化,引导开发一批优势产品。到2025年,要培育100项智能终端首台套产品、500项优质产品,形成1000项可输出的城市级、产业级、企业级智能物联解决方案。

  杭州也向来自全国的企业送出“阳光雨露”。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智能物联产业的支持保障,杭州市已出台《关于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发布配套政策实施细则,为企业用地、研发投入、产品应用等都提供强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加大产业基金支持,推动各级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截至7月份,杭州创新基金累计组建基金共12支,总规模约530亿元,在完成的实际投资中,50%以上投向了智能物联产业链。

  “杭州将让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为来杭投资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欢迎大家来杭州共同发展智能物联产业。”这场投资促进活动尾声,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在场的企业发出了邀请。

相关稿件
· 杭州西站标志性“云门”开工 外立面将于亚运前亮相
· 1.5万平方米组件铺设完工 会发电的杭州西站要来了
· 越来越近了!记者变身首批观察员带你探营杭州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