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怎么建?来看“西湖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力保障。近日,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点。

  怎么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来看看“西湖实践”。

  “代表码”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

  走进西湖区文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29位驻站人大代表的照片及个人信息墙随即映入眼帘。时不时有群众拿出手机扫描墙上的“代表码”,仅需几秒,即可进入西湖人大“智联线”平台,向自己选择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

  一位正在扫码的群众告诉记者:“因为小区门口绿化带存在乱停车现象,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扫码找过一次码,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过来清理了。我感觉这个码很有用,人大代表很给力!”

  而这面墙,是西湖区人大文新街道“代表亮码进选区”活动的一角。在文新街道所有西湖区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地——学校、医院、企业、园区、社区网格等,群众都可在醒目处方便快捷地找到代表身份牌及“代表码”。

  “‘亮身份’活动开展近两个月以来,选区群众已通过‘代表码’向文新中心站提出了113条建议意见,其中92%的建议在一周内办结,回复率及办理满意率均达100%。”人大文新街道工委主任朱文介绍。

  小小的“代表码”让民意直达政府部门,背后靠的是数据的联通。它实际联通了浙江省人大基层单元应用系统、杭州市人大数据仓、西湖“智联在线”民意处理系统以及西湖区交办四平台“民呼我为”意见处理系统,实现省、市、区、镇街人大四级机构纵向及区人大、区政府两大部门横向的多跨协同、数据共享。

  小事大事都商量着来

  民意处理只是人大代表联络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目前,浙江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把核心业务贯通到代表联络站,围绕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工作中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群众对于立法调研座谈会的热情超出了我的想象。”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副主任斯董瑾谈到最近出台的《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的决定》,这其中就有西湖区群众的智慧,“建议规定出租车尽可能使用新能源车型,建议删除原有关于客运出租车运营权有偿使用费……总共采纳了20多条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区文新中心站还创新推出“区长(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党政一把手走进联络站开展座谈,针对特定主题,听取代表和选民群众意见建议。“以前我们去政府办事,最多只能见到一个部门的科长,这样的座谈会,我直接找到一把手,问题很快解决了。”一名参与过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我眼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无论大事小事,都应当事先充分听取民意、开展协商讨论,只有经过大家反复商量决定的事,才能有一起干的决心与力量。”文新中心站站长、骆家庄社区党委书记章忠萍谈起对基层单元建设的理解时说,文新中心站不断完善“联络站”+“议事会”的基层民主议事模式,涉及街道的重大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都先“进站”听、议、商,充分吸收民意,再上居民议事会报告、讨论、投票,进一步深化了对街道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全过程民主参与。

  据了解,目前西湖区共有两个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点,均已正式投入运行。截至目前,接待群众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征集民情民意300余件。

相关稿件
· 不断探索基层民主协商 余杭小古城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 让民主协商更智能 西湖区政协数字驾驶舱上线
· “农民主播”枇杷地里带货忙 余杭塘栖枇杷节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