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断探索基层民主协商 余杭小古城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小古城村 通讯员 周铭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金鑫 詹有天)坐落于杭州西郊的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是个“明星村”。“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是该村的一个“法宝”。

  4月7日,记者从径山镇政府获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日前公布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小古城村榜上有名。

  小古城村是此次公布的名单中,余杭区唯一入选村,杭州市7个入选村之一。

农业农村部网站截图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重心和难点均在基层。

  “小古城村此次能够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我们看来,是通过多年探索贡献了基层治理经验。”径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古城村党委多年来坚持村里的事情与大家商量着办,通过实施民主协商“四议”工作法,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局面。

通过民主协商,小古城村钱三组村民家的围墙降了、美了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断在小古城村实践着。

  这几天,在小古城村钱四组,施工队伍忙着砌石坎、修绿道,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据介绍,这条长达4.2公里的环村绿道将于4月底前完工。

  “小古城村从2019年开始实施‘一环八区’旅游板块的打造,旨在通过村庄景区化运营,不断引入现代农文旅项目,发掘民食民宿,打造美丽产业,助推新型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小古城村党委委员徐林玲告诉记者,项目投入之初,村民多有疑虑,加上环线建设涉及部分茶园、竹林,出现了不少反对之声。

  “我们一边召集党员及村民代表讨论协商,一边在项目外延推进工程。村民们在看到了切切实实的效果后,也开始积极配合。我们仅用16天时间就解决了村民的土地问题,1个月内全线打通了4.2公里绿道毛路。”

  徐林玲表示,村级建设发展始终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只有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力量,积极调动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促使大家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农村发展建设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如今,环线正在有序建设中,‘八区’中的彩虹滑道、竹林迷宫已建设完成,剩余六个区块有望于今年5月底前开园迎客。”

  小古城村将议事场所从“大樟树”下延伸到村、组的议事桌上。在村党委的引领下,村民们达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共识,养成了“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的习惯,提升了“主动参与、广泛参与、有效参与”的能力,尝到了民主协商的甜头。

  随着省3A级景区村庄的成功创建,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广,旅游线路的陆续推出,2019年小古城村接待游客500余批次,集体经济增收超40万元,可分配收入达66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856元,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步步实现。

相关稿件
· 解码余杭小古城村幸福故事背后的协商民主探索
· 降自家围墙涨全村收入 杭州余杭径山小古城村这方法好
· 余杭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劳心书记”的劳心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