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限空间无限服务 老旧小区改造有这些“杭州智慧”

  2021年,杭州共改造了211个老旧小区,其中怎样的可以称之为“标杆”和“样本”?5月24日,杭州市2021年度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最佳案例专家评审活动举行,10位评审专家走进4个小区现场“打分”。

  这是杭州第三年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最佳案例评选。此次评审将从30个典型案例中,综合评选出最佳案例10个、专项案例20个以及若干优秀设计单位和优秀施工单位。

  和前两年相比,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有哪些精进之处?是否改到了居民心坎上?当天上午,跟着评审团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西湖区翠苑四区和拱墅区大关西苑。

  邻里中心关注“一老一小”

  构建“10分钟民生服务圈

  翠苑四区有着32年“高龄”,原先小区内天桥、道路、房屋、管道等都存在一定的老化和破损。2020年底,翠苑街道启动了翠苑四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涉及37幢老旧住宅及相关配套建筑的整体提升。

  “高龄”的不只是小区。“小区常住650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400余人,这次改造中我们重点打造了‘一老一小’的活动空间,变化最大的就是开辟了4800平方米的民生综合体。”翠苑四区社区负责人说。

  民生综合体分为“三进”——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有4层,设有养老床位86张,并建有中医馆、老年食堂、多功能活动区、健康评估室、老年辅助器具租赁、康复训练区等。

  紧挨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是文化家园。书报阅览室、协商议事厅、健康小屋……这里成为了居民就近休憩的首选场所。记者在儿童游戏区遇到了带着孙子过来玩的居民武阿姨。“住了七八年,小区大变样了,体验感很好。”

  “老年食堂可以送餐吗?”“中医馆有没有处方权?”评审专家、省建设厅城建处一级调研员郎利民细致查看,并抛出了许多问题。“参加了三年评审,我感觉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越来越丰富,方法更加多样化,成效更加明显。”

  在他看来,此前几年的改造侧重于基础类环境优化,现在则着重从群众需求出发,以服务设施提升作为重点。“比如翠苑四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文化家园,养老设施比较完备,各种活动开展多样化,改造越来越受群众欢迎。”

  记者了解到,像翠苑四区这样打造一定规模的集中式邻里中心、构建“10分钟民生服务圈”的老旧小区不在少数。杭州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说,老旧小区“提档升级”以老旧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为根本,通过整合社区用房、产权置换、征收改建、插花式改造等方式,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各类服务设施。

  公共空间“腾笼换鸟”

  巧借“边角料”整合利用

  老旧小区改造,无异于“螺蛳壳里做道场”。向哪里要空间?大关西苑社区在连片综合改造提升中,清除小区界限,利用闲置边角,腾出公共空间。

  在大关西苑社区,记者遇到了在这里居住了近20年的居民马师傅,他的加梯工作室落在了新建成的“西艺空间”中。“别看这里现在清清爽爽,原先两边都是围墙,两个小区居民走不通不说,路面也是坑坑洼洼,很难走人。”

  “我们通过点面结合提升绿化,改造提升18个口袋公园共4800余平方米,全力拓展居民休憩空间。”大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挖掘存量、拓展增量,大关西苑社区巧借外力弥补配套不足。比如,积极争取大关西七苑国有闲置用房用于社区活动配套用房建设,满足老年居民休闲所需。

  在大关西四苑北侧,记者见到了大关西苑立体停车库,这是杭州首个老旧小区立体停车库,共配备了180个车位。从乱草丛生的“停车场”,到拔地而起的“停车楼”,大关西苑社区利用闲置空间新增停车泊位,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

  公共空间的“腾笼换鸟”,评审专家看在眼里。“老旧小区改造有一点很难,就是它已经是造好了,怎么在有限空间里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公共活动场所,小区做了很大努力。”浙江省咨询委特邀委员蓝蔚青说,“千方百计挖潜力,把各种边边角角空间都利用起来了,而且加以整合统一利用,这点是今后需要进一步提倡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继续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计划完成改造200个小区,1至4月已累计完成改造86个小区。

相关稿件
· 带你看阿克苏②丨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落地 天山南麓见“祥和”
· 200个小区今年要大变样 杭州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升级版
· 35天完成加梯 杭州潮鸣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让生活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