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发布“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 “小目标”了解下

  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正成为各地政府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5月17日,杭州市政府官网对外发布《杭州市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杭州将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滚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0家左右。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往往专注于细分市场,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目前,杭州共有5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行动计划》制定出炉。

  《行动计划》提出,杭州将实施主体培育行动、创新引领行动、数字赋能行动、要素保障行动和精准服务系列行动。

  为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升级,杭州对首次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政策分档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硬核科技实力,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杭州鼓励企业围绕市重点发展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公共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对认定为国际、国内、省内首台(套)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助。

  项目用地也是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痛点”。杭州将探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用地实行“带项目”出让,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业用地项目,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工业用地出让最低限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起价。

相关稿件
· 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破万家 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 余杭迎来今年首只“凤凰” 上市企业累计达23家
· 企业技改忙 产业转型热 一季度杭州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近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