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断桥旁的7棵柳树被月季取代?景区回应:将进行补种

  近日,有杭州市民发现,西湖边北山街保俶路口以西到断桥这一段,湖边的柳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种上的月季。为什么要把柳树换成月季?刚刚,西湖景区做出了最新回应,全文如下:

  此前(5月11日下午),西湖景区相关部门及专家在断桥边对市民提出的疑问进行了回应。

  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移走的7棵柳树,大约是五六年前栽种下的,范围在断桥东侧至保俶路口,约100余米。“并不是西湖边所有柳树都移走了,白堤、苏堤上的柳树、柳浪闻莺的柳树都还在。”

  为什么要移走这7棵?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养护工作发现,柳树在这个区域内无法很好地生长,出现老化、空洞、“驼背”和严重倾斜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柳树是强阳性的植物,需要充足的光照,而这块区域呈三角形,从东向西,路边的悬铃木(法国梧桐)与柳树的距离越来越近,由于悬铃木树冠遮挡,柳树最多只能获得上午几个小时的光照,对于柳树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很难长得好。”园林树木专家马建伟介绍,而且柳树衰老得快,寿命很短,只有二三十年,植株形态不好、有病虫害时都需要更换。

2021年11月15日拍摄(施工前)

  记者现场看到,在移走柳树的这段再往东走几步,悬铃木(法国梧桐)和沿湖柳树距离较远的位置,柳树都还在。“这个区域约200米的位置,柳树长势良好,就全部保留下来了。”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既然悬铃木影响了柳树生长,为什么不对悬铃木进行更换或修剪?工作人员介绍,北山街两侧的行道树都是悬铃木(法国梧桐),有不少甚至是百年树龄的古树,如果为了保留柳树而突然更换掉一段,会很影响景观。修剪不是没做过,但效果并不是很好。

  为什么补种月季?工作人员介绍,月季较低矮,相比柳树而言,在此区域可以获得生长所需的光照,同时还可以延续东面圣塘景区的月季花景观。

相关稿件
· 西湖西溪景区智慧升级 全域手机讲解等六大服务上线
· 西湖龙井要唱成“四季歌” 杭州景区茶企打造“双十一”爆款
· 清明假期 杭州西湖景区停车收费标准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