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医生连催三次 富阳一社区书记接到“强制休息令”

  “请立即停下手头工作,入院手术!”日前,一纸“强制休息令”送到梁萍手上。

  医生连催了三次都没动,总想着“忙过这一阵再去”的她,这次没法再拖了。

  梁萍是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春雨社区党总支书记,49岁的她也是富阳区第一批社工,已在社区工作了19个年头。

  今年2月底,梁萍被查出肿瘤,虽然医生判断大概率是良性,但还是建议她尽快入院手术,结果催了三次,她还是没到医院去。

  “不是不想早日动手术,实在是停不下手中的活儿。”由于全国各地散发的疫情不断,社区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

  春雨社区户籍人口464人,现住人口有5600多人,其中80%左右是外来务工人员,涉及全国27个省市,流动性大、涉及面广,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小难度。

  而春雨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1人,相当于一个工作人员要服务400多人,“我们真的是一刻不停地在忙。”梁萍说,若是遇上不接电话的居民,便只能一户户上门,敲开门、继续问,在表格上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情况。

  当下,货车司机是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根据前期摸排,春雨社区居住着188名货车司机、22名厢式货车司机,还注册有9个货车车队,约占整个春江街道货车司机的三分之一。

  如何及时了解货车司机的动态成了难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把任务分到每个人身上。”梁萍说,一个工作人员管理20多个司机,并给自己管理的司机们拉一个微信群,让司机们每日在群内报备健康码、行程卡和出入富阳等情况。

  “每天问两次,上午问一次,下午问一次,要是他们打不通电话,那就我来打,直到打通为止。”

  白天的工作忙个不停,到了晚上也没有空闲。每晚10点,梁萍与同事完成常规工作后,又开始夜查停在路边的货车情况。

  有时会碰到“漏网之鱼”。梁萍记得那晚下着大雨,她敲开一辆大货车的车门,看到车上有三个人,便请他们出示健康码、行程卡。

  当时仅有一人拿出了手机,这个举动让梁萍心生怀疑,特意再仔细查看,“行程卡只显示了河南商丘,连杭州都没显示,我怀疑他有好几个手机。”见对方不配合,梁萍通知了相关工作人员,一查司机确实有3部手机,真实的行程卡已带星。随后这名司机被集中隔离。

  忙,已经成为社工的工作常态。这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梁萍与同事几乎要工作36个小时才能回家休息一下,如果熬不住了,就在办公室见缝插针眯一会儿。

  了解到梁萍身体状况后,春江街道赶紧给她发了“强制休息令”。当下梁萍已到医院报到,不过她心里还是牵挂着社区里的工作,希望术后身体快点恢复,早点回到工作岗位。“我一请假,其他同事要做更多工作,更没有时间休息。”

  她太心疼团队中的“80后”“90后”了。“团队中,我的年龄是最大的,孩子也读大学了,不用管了。可他们的孩子大多数三五岁,最小的还抱在手里,都是最需要父母的时候。”

  采访中,梁萍多次表示不想用“带病上班”宣传自己,她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该做的,不值得报道。

  她希望大家能将关注点放在社工的工作状态上,体谅每一位社工的不容易,尽量配合他们的工作。“只有工作顺便了,他们才有可能多休息一会儿。”

相关稿件
· 点点微光汇成星河 为杭州这些齐心抗疫的身影点赞
· 感人!杭州一封控区居民自发高喊“谢谢毛毛” 记者找到她了
· 涉疫货车怎么管?杭州“东大门”有套“土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