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党员干部冲在战“疫”一线 筑起联防联控坚固防线

  “各位居民,疫情防控,减少外出……”1月29日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杭州体育馆副馆长赖建国正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冒着严寒,12名在职党员助力社区开展沿街店铺巡查、卡口测温亮码、居民劝导等工作。当前,拱墅区1344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已赴居住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疫情来袭,面对街道社区人手有限、防控压力大的问题,杭州市迅速启动“考赛机制”,发出集结令,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抽调党员干部支援滨江区。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做好动员、检查、流调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共同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杭州市区两级共抽调近4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其中仅参与滨江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就达4530人次。

  杭州纵向构建“四级包保”制度,推动“县级领导包镇街、镇街包村社、村社包网格(小区)、党员干部包到户”,点上则构建“五包一”制度,确保信息上下贯通、指挥畅通、不留盲区。各地锁紧责任链条,一级带一级,街社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在职党员亮身份,群策群力守好“小门”。从1月26日开始,“到车上靠一会儿”,就成了滨江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刘强难得的小憩时间。作为滨江下沉支援抗疫的干部之一,他和同事们穿上白色防护服,连续值守在长江小区附近,与公安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承担繁杂的事务。

  将部门、企业、街道社区有机结合,党组织整合资源,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红色堡垒”。滨江区西兴街道庙后王社区封控的某企业员工公寓里,住有140多位新滨江人。

  当地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日常联系该企业的社工任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来妙祥任副书记,方便开展工作。临时党支部及时动员隔离在公寓中的8名党员“老乡带老乡”。

  “他们在微信群里帮助开展协调、动员、疏导等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来妙祥说。拱墅区还通过“城市眼·云共治”4.0平台,准确评估“三区”范围和核酸检测点的人员需求,按需调配党员干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我们走上去!今晚的核酸采样一定能完成。”冒着风雪、靠着手机照明,28日深夜,富阳区万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洪丽和同事徒步近1小时,前往白马村进行核酸采样,他们身上的防护服早已被雪水沾湿。

  原来,28日22时,中心接到镇指挥部通知,需要对白马村一村民上门采样。洪丽主动请缨、带队上山。白马村海拔较高,当天下午就已开始降雪,深夜雪越下越大。车子行至半山腰,轮胎开始打滑,车身也出现抖动,无法再前行。此时,距离目的地还有四五公里路程,一行人当即决定步行前往,等到结束采样任务下山回单位,已是第二天凌晨2时。

  萧山闻堰街道400余名党员志愿者会同区镇村干部,建起战“疫”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卡口值守、物资派送、守楼扫楼。临安昌化镇党员“一对一”结对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派送“暖心礼包”,提供心理咨询。杭州市国资委人员驻守滨江社区和园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有人在风雪中逆行、有人在村社一线奋战……风雪中、星夜里,一抹抹红色的身影,坚守在抗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相关稿件
· 记者深夜连线滨江隔离居民:既来之则安之 大家平安我们的隔离就有意义
· 在集中隔离点里过个安心年 拱墅送上新春慰问礼包
· 可满足日300万人次核酸检测 杭州滨江白马湖气膜实验室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