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出租房需公示空气质量报告 杭州住房租赁行业发布行为规范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1日讯(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房轩中)为进一步推动杭州市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化发展,加强行业自律,12月20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指导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协会联合杭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布《杭州市住房租赁行业行为规范》,规定了从业企业运营管理规范、消防安全规范、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内容,有力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

  《规范》面向杭州全市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物业服务企业。

  其中,要求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须履行房源备案制度,将房源信息及时向杭州市租赁平台申报,并按要求上传租赁房源权属证明、租赁合同等材料;不出租、代理不符合出租条件的房屋;所有租赁住房内统一配备消防四件套,依照规定设置逃生缓降装置,并加强对租客安全的宣传工作;落实租赁住房空气质量主体责任,租赁住房须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相关要求,在杭州市住房租赁平台、信息发布平台、出租房屋明显处公示租赁住房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此外,《规范》还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日常巡查,发现可能涉及不符合出租条件、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违规装修等行为,应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并反馈至行政主管部门。

  《规范》明确,落实资金监管要求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从业人员进入物管小区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活动时,需持有业主书面或电子授权委托书,佩戴杭州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或出示杭州市住房租赁行业核验码(呈绿码状态),并遵守物业服务企业的门岗管理规定,主动办理出入登记手续。住房租赁行业核验码黄码企业进入小区从事业务活动时,需持风险提醒告知书进入小区。物业从业人员在完成进出小区登记工作后,应为住房租赁从业人员正常进小区开展业务提供便利,不得收取“看房费”或索取其他不当利益。

  《规范》明确,住房租赁从业人员、物业从业人员、中介从业人员和市民发现或遭遇违规租赁行为时(包含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可通过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协会公众号进行举报(搜索“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协会”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我要投诉”举报),由杭州市租赁协会自律委员会按《杭州市住房租赁行业自律规范》要求统一处理,并报送至行政主管部门。

相关稿件
· 加装电梯、公租房配租……杭州住房领域民生实事半年报来了
· 杭州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细则来了 今起公开征求意见
· “十四五”期间 杭州将建3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