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健康码变色怎么办?记者亲历整理了一份“复绿”指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5日讯(记者 吴佳妮)健康码变色,来得很突然。

  12月13日下午4点,我正坐在杭州体育场路的办公室里码字,手机屏幕亮起,一则短信跳出来:

  “您好,您的杭州健康码状态从绿码转变为黄码,请及时与您所在社区联系,自觉配合执行防控政策,尽量不要外出,切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进入人群聚集场所。”

  打开支付宝,橙黄色的健康码特别扎眼。再细细回想过去14天的轨迹,或许有时空伴随,但没有特别明确的轨迹重合。

  既然已经黄码了,那就努力向“绿”奔赴吧,19小时的“复绿”行动随即开启。

  社区现在很忙

  可以核酸先验起来

  健康码变色,第一时间与单位汇报后还要做些什么? 

  我先是按短信所说,与所属社区联系,但社区电话太忙了。

  事后才知道,现在不少社区的咨询电话处于超负荷状态,打通需要更多耐心。

  直接回家被动等待吗?也不是很甘心。

  咨询了跑卫生线的小伙伴等多方意见,我决定,先去医院做个核酸检验,想要健康码“复绿”,核酸检验阴性报告是最好的佐证。

  出行会很不方便

  私家车、小电驴要备好

  健康码变色是什么感受?我一出门就体会到了。

  离单位最近的核酸检测点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1.7公里的距离,公交车三站路,打车只要8分钟。

  但在黄码状态下,公共交通无法乘坐,如果不备好自家车辆,出门只能靠两条腿了。

  不过我也发现,在目前,共享单车和小红车还能骑,实在不行可以选择单车出行。当然,有电动车还是最方便的。

我骑了辆单车赶往红会医院。

  核酸检验排队秩序井然

  穿得暖和点是关键

  下午4点半,我来到红会医院,发现自己并不“孤独”。医院门口,还有不少因健康码突然变色来验核酸的人。

  门口登记好信息,就有医护人员招手:“黄码人员到这里来排队。”

  没有人员扎堆、严丝合缝戴着口罩,大家在医院大门口的广场上,按秩序拉开一米左右的距离排好队,等候分批次进入发热门诊。

  10分钟后,我所在的队伍动了,往发热门诊快步走去。

  到了发热门诊,依然要按照秩序先排队挂号,再排队看诊,最后排队验核酸。

  不同的队伍,都用临时设置的隔离墩和绳子隔开来,广播里不停播放着:“口罩戴好,请大家保持距离。”有些人看着挺急的,医护人员会安慰几句:“排好队,大家按秩序来就会快些。”

  刚开始队伍挺长,很显然医院也在调派人手,来帮忙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加上晚上来的人也少了,队伍看着就短起来。

  不过,红黄码人员进入医院验核酸,需要等核酸阴性结果出来,或者健康码转绿,才能离开发热门诊。我从进医院到出医院,还是花了不少时间。

  而且为防止交叉感染,整个排队等候的过程基本在室外,穿得少就挺冷了。所以,红黄码人员去医院验核酸,一定要穿得暖和点!

整个过程基本在室外,要穿得暖和点。

  拿到核酸阴性报告

  第一时间去社区登记

  13日晚上22点,我终于拿到了核酸阴性报告,随即在健康码下进行网络申诉。

  等待的时候不放心,想想不如再去社区试试。到了那才发现,深夜10点半,社区办公室里灯火通明。

  一位值班人员接待了我,声音明显沙哑,“已经连轴转好几天了。”但面对何时能转绿码的问题,他说:“还是要先自己核对好出行信息等,网络申诉把情况说明。我们也会抓紧,一有消息就告诉你。”

  就这样,我抱着黄码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健康码,奇迹没有出现,还是橙黄色。

  不如再去趟社区吧!14日上午10点,我又拿着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来到了社区,社工给了明确答复:“黄码后核酸检测阴性,可以做好登记,再把报告留底等,我们就能帮忙申请转码。”

  这一次,我终于坦然地回家等消息啦。

  19个小时黄转绿

  防疫需要我们所有人的支持

  14日中午11点,我报着试试看的心情,再次打开健康码,一刷新,绿啦绿啦,喜大普奔!

  从13日下午16点到14日中午11点,整整19个小时,这趟“复绿”行动终于成功,整个过程,心情也像坐过山车。

  说实话,接到绿码转黄码的通知,社区电话又一时打不进,急是真急。但赶过去看到,大晚上他们都在加班,有的人连晚饭都没有吃,也就都理解了。

  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时候,旁边也有人在抱怨,但看到医护人员在加班加点,甚至12小时也不能在岗位上撤下来,且有问必答语气温柔,也就耐下心来排队了。

  疫情吃紧,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支持和守护,而我们普通人对防疫的支持,除了非必要不聚集、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还需要对他人的理解,对防疫工作的理解。

  这是这19个小时教会我的,相信你也一样。

相关稿件
· 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你需要搞清楚这几条
· 拱墅“大白”一上午爬42层楼入户采样 和时间赛跑
· 12月14日起 杭州市钱江新城灯光秀暂停播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