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力“双碳”目标 杭州23个项目列入绿色建筑示范计划

  12月9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2021年度杭州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第一批示范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钱塘区未来云帆体验馆等23个项目被列入示范计划。

  绿色建筑是落实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目前,杭州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近两年的新建建筑全部为绿色建筑,并且做得较好的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都在70%以上。

  绿色建筑长什么样?如何实现减排节能?我们从示范项目中可见一二。

  杭州市钱塘区未来云帆体验馆采用了地源热泵暖通空调系统、地板热辐射、高效节能照明、排风热回收机组、光电建筑一体化设计等绿色技术措施。

  未来云帆城建设单位杭州融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云帆城体验馆的建筑综合节能率达76.93%,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74.3%,建筑能耗水平达到国家近零能耗建筑的要求。

  位于杭州紫金众创小镇的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紫金院区,同样也是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制率高达85%,装配率为96.8%,也就是说,整栋建筑几乎都是用已经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装配起来的,不仅节约人工,还避免了施工扰民。

  此外,该项目同样采用了多种绿色建筑技术降低建筑能耗,并以建筑与景观的合境表达,充分体现了“绿色建筑以人为本的内核”。

  接下去,杭州市仍将全面深入推进绿色建筑,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设、绿色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稿件
· 杭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公布首批12个低碳试点
· 实现精准降碳 杭州亚运会首批“零碳”工程师上岗
· “双碳大脑” 双控有招 萧山运用数字化平台“看碳、析碳、管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