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现精准降碳 杭州亚运会首批“零碳”工程师上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6日讯(记者 张梦月 张帆 见习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富岑滢 张蕾)9月15日,在服务杭州建设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获得电力”八大数智举措新闻发布会上,由杭州亚组委颁布聘书,12名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员受聘成为亚运历史上首批“零碳”工程师并正式上岗。

  这次首批上岗的“零碳”工程师将为杭州亚运会12座特级和一级场馆,提供亚运交通零碳化配套建设、零碳智慧能源场馆、赛事场馆绿电交易等3大类13项专业化服务,服务“零碳”亚运。

  “绿色、智能”是杭州亚运会办赛理念。“碳实际上看不见摸不着,具体到场馆和配套设施是否低碳,我们亟需一支专业化、数字化的队伍,帮助我们了解碳从哪里来、排放有多少、用哪些举措可以减少碳排,帮助我们在场馆建设、运营、后期管理全过程中实现精准降碳。”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负责人何德海说。 

杭州亚运会“零碳”工程师聘书

  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亚组委,首创开展大型赛事“零碳”工程师队伍选拔和组建。“这样的‘零碳’工程师队伍不仅是亚运史上第一支,也是国际大型赛事中的第一支。”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建设管理处处长陈戎介绍。

  打造“零碳”智慧能源亚运场馆,是“零碳”工程师的重要目标。“用好信息化、数智化手段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特色。”领到“零碳”工程师聘书的倪颺,将负责对接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游泳馆和亚运村等场馆的降碳服务。

  如何摸清这些场馆和配套设施的碳排放“家底”,开出合理的“降碳诊断书”?当天,新上岗的倪颺就来到亚运村,给出了一份“降碳诊断书”和一份“碳单”。这些诊断依据来自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首创研发的“双碳大脑”。

  “我们利用‘双碳大脑’‘光伏分舱’,因‘馆’制宜地开展场馆区域光伏潜力评估和规划,提供个性化光伏方案设计,增加清洁电占比,推动亚运零碳行动。针对亚运村区域,我们通过‘双碳大脑’分析,建议在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投建规模为14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年将减少碳排放约73.4吨。”倪颺说。

“零碳”工程师在亚运场馆相关配套供电设施开展检查规划 姚靖霖 摄

  与此同时,“零碳”工程师们还将大力推广更多的绿色节能新技术。比如,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中蕴含了许多高科技元素。

  “场馆设施设备运行采用监测系统,对锅炉泵、照明、空调等设备进行节能控制,智慧照明等系统通过平板就能操作。”倪颺说,如今这里已完成建筑智能化系统、信息化系统、比赛专用系统等17个系统,为后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保障场馆“零碳”智慧运行,工程师们还将在加快“零碳”亚运绿色交通配套建设上下功夫。

  比如,完善亚运场馆等区域周边充电设施配备,利用无线充电技术实现无人驾驶车辆的“即停即充”,利用大功率充电技术实现电动汽车超快充电,全面提升亚运电动交通服务便捷性与快速性,为亚运核心交通路线公共交通配置电动汽车或氢能汽车,实现亚运公用交通零碳化等。

  此前,杭州亚运会还启动了亚运史上首次“绿电交易”,预计通过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标煤燃烧约1.97万吨,“零碳”工程师将推进亚运绿色电力行动,包括绿色电力专项方案编制,围绕测试赛开展“绿电交易”试点,推进亚运“绿电”需求预测和申报,实施亚运绿色电力“碳汇公益林”项目等。

  据悉,“零碳”工程师后期还将继续扩编至23人,覆盖杭州43个亚运场馆。

相关稿件
· 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结果揭晓 有你认识的吗?
· 首批启用的改扩建杭州亚运场馆亮相 临平体育中心启用
· 杭州亚运会迎倒计时一周年 火炬形象、官方体育服饰、礼仪服装将揭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