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新指数蝉联全省第一 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什么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2日讯(记者 张留 制图 聂李戴芳 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肖鳕桐 章增飞)近日,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科技厅联合发布《2020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公布了全省90个县(市、区)2020年度创新指数,并从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五个方面,综合反映各地科技进步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

  《报告》显示,杭州高新区(滨江)2020年度创新指数为273.9,蝉联全省第一,其中科技投入、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及创新环境等4个指数,均列全省第一。

  创新指数与创新投入强度息息相关。202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研发投入达175.0亿元,比上年增长12.61%;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为10.02%,位列全省第一。

  创新能力有赖于“有形之手”的引导。过去30多年间,杭州高新区(滨江)坚定数字赛道,发力科技创新,加快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了一条比较完整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在数字经济产业链布局的各个关键环节都有代表性企业,已先后诞生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杭州)等一批“重量级”数字经济企业,在电子商务、数字安防、金融服务、通信设备、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了优势产业高地。

  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培育的强劲创新主体,也让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展动能澎湃。据介绍,杭州高新区(滨江)今年1-9月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年均增长10.0%,增速及两年年均增速皆位列杭州全市第一。

  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正在产生产业裂变效应。今年,正泰智慧能源项目、东方通信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启明医疗项目将开工,而博日科技等改扩建二期项目将在明年年初开工。

  与此同时,最近两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招引的重大项目屡破新高。今年1-9月,已招引优质项目34个,其中智能物联项目10个,直播电商类6个,智能制造类5个,这些项目将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的效果,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的集聚效应。

相关稿件
· 将办会与民生结合 杭州滨江发布“亚运靓城”攻坚行动
· 全域未来社区怎么建?杭州滨江有了“路线图”
· 今年第10家 杭州滨江企业上市速度创历史新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