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丨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毛根洪:把亚运会作为美学工程来构建

中间为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0日讯(记者 唐骏垚 李睿 夏丹)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体育,也成为10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探讨的一个话题。

  在一场主题为“联结世界的中国体育”圆桌讨论中,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向外界介绍了杭州亚运会的筹备情况。

  “作为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城市,杭州自2015年取得举办权以来,整个筹备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在聚光灯下展开。”毛根洪说。

  在他看来,筹备工作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硬件、二类是软件。

  “硬件包括三个圈层,最里面的是举办运动会的载体,也就是场馆;第二个圈层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综合性运动会的亚运会对城市的通达性来说是一个压力测试,它在很短时间内把大量的人,以不对称分布方式聚集,所以对城市韧性要求很高,这就要去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第三个圈层是整个产业的发展,搞运动会综合投入的产业链条是很长。”

  毛根洪表示,从软件来看,则是两个圈层:一个是筹备亚运会的人才队伍建设。他介绍:“杭州历史上没有举办过大型运动会,所以杭州在办综合运动会方面人才非常缺,这几年我们不断到各地学习,不断地引进人,可以说到现在为止,亚组委的同事对亚运会的理解基本到位了;而在场馆化推进过程当中,则要依靠各个区县、各个承办的地方和学校共同推进。”

  “另外我们作为一个城市迎接这样一个洲际性的运动会,我们的精神风貌也很重要。这当中不仅要增加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口,还有公众对体育项目的了解也要增加。”

  此外,毛根洪还表示,杭州亚运会是作为一个美学工程来构建的。在他看来,美学是超越语言、国界的,“杭州的亚运美学要有杭州的辨识度,从城市的历史文化、当前的创新活力以及绿色生态底色等进行提炼。不仅让人能得到美感,还有幸福感。这些从亚运会的会徽、口号等已经可以感受到。”

相关稿件
·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杭开幕 共话“重塑中的新世界”
· 2021年全国双创周浙江分会场启动 将办30多场主题活动
·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丨数字时代制造业如何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