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Up杭州·联连富阳丨一鹤凌云 富阳公望大桥启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5日讯(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富阳站 吴璇 王杰 温欣欣 朱啸尘 通讯员 徐柳君)9月15日14时,位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的富阳公望大桥正式启用。该桥连通了东洲岛和富阳城区道路,今后前往位于东洲岛上的亚运场馆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将更加便利。

  富阳公望大桥北起高尔夫路与杭富沿江公路交叉口,南侧通过南岸接线道路向东延伸至中桥路,全长700米,桥面宽43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大桥桥型以“一鹤凌云”为主题,为两跨空间异行斜拱桥。桥梁横跨在北支江上,犹如一只展翅的白鹤,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优美隽逸又不失大气,又似在东洲方向入城处迎接八方来客的双臂,富有神韵而又热情洋溢。

  富阳公望大桥通车,将与环岛路形成岛内更加畅通、美观、完善的路网结构,同时与高尔夫路贯通,连接杭富沿江公路与东望路西延线(在建)两条东洲区块的交通大动脉,是东洲对外交通的重要一环。

东洲大堵坝不远处就是公望大桥

  在富阳公望大桥启用的同时,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东洲大堵坝实施封闭并开始拆除,将消失于北支江上。

  老富阳人不会忘记40多年前东洲岛的艰难。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东洲岛是一座江中孤岛,进出全靠小沙、白鹤、梳山、周浦等几个渡口。当时的船长约六七米,可乘三四十人,稍微大点、重点的货物就很难运送。

大堵坝建设现场 彭史丰提供

  交通不便,带来的是经济上的贫穷。当时,东洲被人称作“地瘠民贫穷沙洲”。有首民谣唱道:“一遇大雨船当桥,沿江阿嫂爬上灶,脱落蓑衣水车摇,三天不雨皇天叫。”这就是当时岛上居民的真实写照。

  解决交通难题迫在眉睫。时任东洲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的余大白向上级政府争取了80万元。1976年,堵坝在万人注目中倒下第一担土。那时,东洲凡是18-60岁的劳动力,全部出工,近3万人的东洲公社,出动了15000多名劳动力,很多人天不亮就自发干活。

  1977年,大堵坝完工,坝长458米,路面宽8米,底宽22米,高12米。

大堵坝建成 彭史丰提供

  筑坝带来了东洲方方面面的发展。随后,东洲人民改造低洼地,建成30000亩粮田,有了干果、茶园、渔塘、蚕桑等3000亩经济作物基地……昔日的孤岛,因为一座堵坝成为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时光在东洲区块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流逝,40多年前建造的大堵坝早已不是唯一进出东洲岛的交通要道,但其带来的副作用却逐渐显现。

  首先是大堵坝截断了北支江的过水能力,富春江水只能从东洲岛南侧江面通过,给防洪带来压力;其次是生态问题,东洲富春江北支被封堵后,7.5公里长的河道变成死水,河床淤积,水环境不断恶化。

  一边是交通功能的弱化,一边是生态、防洪压力,大堵坝的存在面临尴尬境地。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夜景 骆晓飞 摄

  为了实现北支江“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2017年富阳启动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随着整治工程的顺利推进,生态不断改善,杭州亚组委在实地考察北支江并了解整治工程建设方案后,明确了亚运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落户于此。东洲大堵坝拆除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水闸瀑布的夜景灯光效果图

  未来,等大堵坝拆除后,富春江水流入北支江,水闸将成为一道天然瀑布,和公望大桥形成北支江上一道靓丽风景。尤其是夜间,灯光亮起,两道横跨江面的霓虹将照亮北支江的夜。

相关稿件
· 富阳区优化为民服务 诉求“一键”直达 难题组团破解
· “迎展行动”成效几何 富阳亮出半年“比武”成绩单
· 从滑翔到星空 富阳“网红”永安山为何不走寻常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