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迎展行动”成效几何 富阳亮出半年“比武”成绩单

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亚运场馆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5日讯(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富阳站 李潇鹏 阮伊帅 通讯员 夏震燕)“各位旅客,前方到站,富阳西站。”7月14日晚,刚刚建成的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亚运场馆里,响起一声清脆的到站声,让很多人为之兴奋。

  “明年杭州亚运会前,湖杭高铁就将建成,富阳西站同步启用,届时富阳将会迎来‘三铁’时代。”富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卜利斌掷地有声地说道。这是杭州市富阳区“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半年度大比武的现场。

  “十四五”开局之年,富阳区如火如荼开展“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将对城市的亚运愿景细致落到22个大项222个子项建设中,加快立起城市新轴线、产业新动能、发展新环境,全面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画卷。

  如今半年过去,富春大地上轰轰烈烈的“迎展行动”进行得怎么样了?记者从这场半年度大比武上带来了最新消息——

  交通,是关系百姓出行的民生大事。本次大比武上,城市融畅工程中的湖杭高铁项目首个出场。湖杭高铁是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

  湖杭高铁经余杭、西湖和富阳区,在桐庐接入杭黄高铁,杭州段设杭州西、富阳西和桐庐东3个车站,其中富阳段长38公里。“自2019年11月动工以来,富阳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项目进度位列全线第一。”卜利斌说。

  同时,通过努力,富阳西站站房面积由6000平方米扩容至20000平方米,车站规模由2台4线增至2台6线,同时围绕富阳西站,一座现代化高铁小镇即将拔地而起。“待到杭州亚运会前,湖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将为富阳与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云城等创新策源地的无缝连接、联动发展留足空间。”

富阳“三高三铁三快速”交通格局 浙江新闻客户端 聂李黛芳 制图

  教育,是另一大民生热点。目前富阳全区共有在建教育项目53个,其中今年新开工8个,计划竣工并投用学校11所。其中,富春五幼、富春九小、上外附属杭州学校作为重点项目被列为本次迎展行动的美好教育项目中。

  富阳区委常委何献忠介绍,富春五幼规划12个班,计划于2022年9月建成投用;富春九小规划36个班,目前已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今年9月可投入使用;上外附属杭州学校则是由富阳区政府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引入,是一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计划于2022年9月投用。

富春山居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逸 摄

  本次大比武上,刚刚正式开馆试运营的富春山居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成为又一大亮点。该馆是浙江钱塘江诗路沿线打造的首个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基于富阳文旅大数据平台,游客可以沉浸式走进富春山居图,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妙。“大家还可以通过扫码进行云上参观,实现线上线下双互动,切实感受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的精彩美景。”富阳区委宣传部部长夏芬介绍。

  此外,本次大比武中,东洲画卷样板工程、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乡村标杆点(线)工程、生物医学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等多个项目悉数亮相,相关负责区领导走上舞台,给大家描绘了这座城市的“最新面貌”。大比武中最终评出了一二等奖及“奔跑奖”“创新奖”等。

相关稿件
· 数字赋能五大应用场景 富阳数字化改革再发力
· 富阳上线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智慧平台
· 富阳区优化为民服务 诉求“一键”直达 难题组团破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