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镇街版“小脑+手脚” 上城公安“双脑联动”推动“案结事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8日讯(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程建喜)近日,杭州市上城区九堡派出所处置了一起劳资纠纷警情,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判断属于非警务报警,立即推送给九堡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正在路面巡逻的综管队员接到指令5分钟内赶到现场。

  通过综管队员数小时的耐心协调,双方达成共识,拖欠的工资也当场结清。整个处理过程,通过5G单兵执法记录仪同步传输到九堡街道综治指挥中心。

  据了解,在基层镇街,租赁、噪音、消费纠纷等非警务类报警往往占到总报警量的四成。“这些报警往往需要多部门联动处置,民警出警后因为专业知识或管辖权等原因无法现场处理完毕,等待其他联动部门到场时间较长,容易造成‘案结事未了’,留下未处结的隐患。”九堡派出所副所长沈铭说。

  为了解决上述痛点,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全市首推“小脑+手脚”勤务机制向镇街延伸,推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双脑联动”,构建多部门、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

  “小脑”,是指街道综治中心指挥室。记者看到,来自街道的城管、司法、市场监管等7支队伍整合在这里合署办公,派出所和交警中队派人驻点指导,形成9个职能部门联席指挥,协同开展非警务类报警联动处置和矛盾纠纷跟踪化解。

  “手脚”,指的是分散在不同片区的路面综管队员。辖区内,除了民警在开展巡逻走访外,还有一支来自街道综合治理中心的综管队伍分散在各处。综管队员身兼多个部门职能,24小时轮班在路面巡逻,违法停车、违章搭建、出店经营等情况,都由他们进行先期处置。

  接到非警务报警后,派出所直接将报警推送给街道“小脑”,街道“小脑”迅速指令路面综管队员赶赴现场处置,实现了“一支队伍全部管,一名队员管全部”的目标,派出所民警无需出警。情况复杂的,派出所民警和综管队员都到现场进行会商,或者提请街道矛调中心进一步协调,事件跟踪处理完毕后,还会流转到社区进行后续关注。

  应急联动“动起来”,矛盾纠纷“结干净”。据了解,试点镇街版“小脑+手脚”以来,九堡派出所共联动分流非警务类报警4148起,现场处结率达到77%,重复报警率下降31.6%。

  “报警分流、案结事了,通过一系列的改革真正改变了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基层派出所民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公安主业。”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这一模式已在上城区全面铺开施行,即将在杭州市首批30个重点街道建设推广。

相关稿件
· 杭州公安打掉一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
· 85项政务事项 杭州公安实现线下“一窗通办”和在线办理
· 3月13日起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改造 部分业务暂停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