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淳安量身定制 明年1月起杭州将施行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8日讯(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肖朝红)9月7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新闻发布会。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以来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

  千岛湖是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是钱塘江乃至整个杭州水系的重要源头,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条例的出台,全面总结了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机制创新、系统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有益探索形成的经验,通过建立健全完备的保护机制,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高标准的生态保护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前提。条例对编制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指标体系提出要求,包括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在优;保持千岛湖总体水质稳定,并逐步提高;当年度森林覆盖率稳定在前一年度水平之上等。

  根据污染源不同,条例分别针对农业、林业、居民生活、工业、交通运输等方面明确污染防治要求;确立生态修复制度,规定政府应组织开展山体、湖岸、湿地、沙洲、岛屿、河道、流域、河流入湖口等生态修复,对废弃矿山、施工遗留场地、废弃物堆放场地等影响生态环境的区域进行清理、复垦或生态化改造。

  条例力求在保护生态环境与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之间取得平衡,既要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又要保障好淳安40多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为此,条例特别支持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支持探索拓展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条例还规定建立各级政府资金共同投入机制,以及生态奖补、强村富民、区域协作等机制,统筹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受益区设立飞地(异地发展建设用地)用于淳安经济社会发展,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受益区水价应当优水优价等。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多举措落实千岛湖水源水生态环境治理、多维度开展流域联保共治、高标准推进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县建设、高水平提升水源保护技术支持。“我们将以‘一部法规、多项制度’的方式,协同相关部门,抓紧完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对条例明确的各项政策举措和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细致的规定,切实推动和保障条例落到实处。”

相关稿件
· 首次曝光 千岛湖水下摄影师拍到壮观包头鱼群
· 720°VR看“十三五”③︱千岛湖配供水工程 汩汩清泉入万家
· Up杭州·联连淳安丨如何打造“数字湖泊” 千岛湖请来群贤把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