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720°VR看“十三五”③︱千岛湖配供水工程 汩汩清泉入万家
开栏的话: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发展再上新台阶。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720°VR看“十三五”》融媒体报道,用720°视频浸入式体验,带您走进我省一批“窗口”地标,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十三五”期间的城乡之变、发展之美。 

  VR玩法指南:你可以通过移动你的手机,控制画面的转动,也可以用手指在屏幕上滑动控制画面。

  千岛湖金竹牌村进水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 孙磊 陈颖 通讯员 俞璐 杨凌 设计统筹 黄昕 技术 赵亚鑫 设计 张恬怡)9月29日,千岛湖配供水工程迎来了它建成通水后的首个生日。一年前的9月29日,伴随着淳安县千岛湖畔一声令下,杭州市余杭区闲林水库的取水口打开闸门,涌起层层水花,标志着历时近五年建设,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终于正式通水。

  自此,来自千岛湖的汩汩清泉,出淳安、过建德、穿桐庐、经富阳,穿越百余公里长的“人工地下暗河”,得以流入杭城万千百姓家。杭州的城市供水格局也从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钱塘江等多水源供水。

  闲林枢纽

  这是浙江酝酿了近20年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构想。记者从杭州市水务集团了解到,该工程西起淳安金竹牌村,东至余杭区闲林水库,全长113.22公里,投资约百亿元,是浙江省内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通过距离最长、以全封闭地下隧洞形式建设的城市引水工程。

  闲林枢纽(岸坝碗式配水井)

  “十三五”期间,整个工程的推进也创下浙江水利史上的多个“历史之最”。5年建设中,近万名“大自然的搬运工”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催生了9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及9项省部级工法,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按照“节约用水、以供定需”的原则,该工程确定年配水量9.78亿立方米。据公开报道,今年6月,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首条盾构隧洞提前3个月贯通,届时将接入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将千岛湖原水送入更多人家。

  来吧,跟着我们的720°镜头,一起走进千岛湖供配水工程,来看看千岛湖原水是如何从源头流入千家万户。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