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联盟滚动直播|防“烟花”杭州各地转移进行中

  临安区7月24日15点播报:

  地毯式搜索 连夜劝导群众转移700余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4日讯(记者 张留 张梦月 吴佳妮 孙磊) 7月23日深夜10点多,临安青山湖街道区域发展办主任李峰会同国土所、青南村委工作人员淋着雨,站在青南村米家坞潘生祥家门。帮着潘生祥一家三口人搬进了集装箱式简易房。

  70多岁的潘生祥带着老伴和90多岁的父亲一家三口住在青南村米家坞的小山坳里,平时以养羊为生,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住处。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启动以来,青山湖街道落实了街道、村社24小时值守和巡查机制,对各村、社区开展地毯式巡查。

  另一边,太湖源镇以最严峻的形势应对台风。全镇现已划分86个战斗单元,各战斗单元组自为战,一组一方案,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指挥体系到位、隐患排查到位、人员转移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五个到位,全面抓实抓细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镇所有风险区域均确立包保转移工作责任制,采用“转移户”和“镇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安置点”一一对应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员及时转移。

  据统计,截至7月24日11时,临安全区共转移747人,其中太湖源镇170人,天目山镇166人、清凉峰镇107人。

  西湖街道7月24日13点播报:

  安置转移60名群众

  “谢谢你们!每次下大雨,都是你们来帮我!”家住杭州西湖街道栖霞岭社区的89岁应玉美奶奶,7月23日晚上7点被西湖街道的抗台应急小分队紧急转移到华北饭店。

  由于应奶奶行动不便,应急小分队专门找来一辆轮椅,把老人扶坐到轮椅上,再抬上专车,一路护送到华北饭店。抵达安置点后,小分队还落实饭店安排服务专员接待应奶奶,三餐悉心照料。

  “谢谢!有你们在,大风大雨我都不怕。”应奶奶连声道谢。

  记者从西湖街道了解到,从7月23日晚上开始,为了确保群众的安全,他们紧急开展转移工作,截至7月24日中午,栖霞岭社区4户18人已经转移;在灵隐社区,对2户5人进行分类安排;在九溪社区,有18人已经安置到九溪辖区鲜屋酒店,另有19人已投靠亲人。

  滨江7月24日上午9点播报:

  连夜转移156人 物资准备充足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为及时做好防范应对,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启用浦沿小学、东冠小学两个安置点,连夜转移156人。

  新浦社区积极与学校对接,并安排网格员、序化员及城管队员,将浦沿小学的食堂腾空,铺上凉席,放好矿泉水和食物,还在学校的帮助下放置了桶装饮用水。

  滨文社区共采购100张凉席供临时安置人员休息,并腾空8间教室作为安置休息室。除此之外,矿泉水、方便面、纸巾、药品等生活必备物资都将配备齐全,“应转尽转,不错漏一人”。

  7月23日下午,东冠小学避灾安置点迎来第一批转移人员。他们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品和枕头、薄被来到安置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进入安置休息室。值得一提的是,社区人性化地将8间教室做了分割,楼下4间为男生宿舍,楼上4间为女生宿舍。一来便于人员管理,二来也便于非家庭转移的安置人员的休息。山二社区紫红林林场出租房也有部分群众转移至此。

  新浦社区派出大巴往返于龙山化工厂职工宿舍与安置点之间接送群众,并在晚上为群众放电影。

  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社区都会为他们提供足量的三餐,晚上下班较晚的安置人员,只要提前与社区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都将为他们留好晚饭。

  截至23日23时,共转移群众156人。为了让大家安心地在这里避风,街道、社区专门组建了包括社工、城管、志愿者在内的10余人的避灾服务队,24小时轮班为避灾的群众服务。随时“和群众在一起”,随时为大家服务。

  在危旧房居住人员转移的同时,街道派出部分执法人员和网格员守在危旧房区域,并对危旧房进行检查和加固,防止出现人员回流、房屋倒塌伤人的情况发生。

  上城望江7月24日11点30分播报:

  转移57户116人 全力保障危房群众安全

  “老赵,住了那么多年的房子,有感情了,我们明白的,但这个现在是危房,万一出事可是人命关天。如果过渡有困难,我们可以帮你联系过渡房。”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清泰门社区莫邪塘东村5幢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经鉴定为D级危房,近期已经启动危房处置措施。受到台风“烟花”的影响,街道和社区加快了对该幢两个单元住户的转移安置工作,并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包括帮自住户安排过渡房,帮租房人员联系出租房,联系搬家公司等。

  起初接到搬离通知,正在上海照顾孙子的赵师傅心急如焚,当天就赶回杭州,直接来到社区。他心里感到很难过,一度觉得自己将无家可归,还流下了眼泪。

  在清泰门社区党委书记王骅耐心解释下,赵师傅意识到危房的危险性,而且台风就快到了,情况紧急,当即表示自己同意搬离。与此同时,赵师傅的儿子也赶到了杭州,整理好了物品,社区还帮赵师傅安排酒店暂住。

  独居老人赵奶奶已经88岁高龄,儿子工作缠身,没法及时赶来。社区党员、新乡贤志愿者马上来到赵奶奶家,帮她打包整理,又借来轮椅送她到附近酒店暂作安顿,并和老年食堂商议好为赵奶奶准备一日三餐,由志愿者定时送餐上门。等台风过去,社区会帮助赵奶奶搬家具等物件,正式入住婺江二弄过渡房。

  经过一周的加班加点,截至目前,该幢57户共116人已经全部转移完毕。危房附近还有一棵高20米、树龄达30年的危树,树已倒伏在10KV高压线上,考虑台风即将来袭,社区当即联系相关部门将危树移除。

  桐庐百江镇7月24日11点40分播报:

  连夜转移28人

  风雨中,最让人挂心的是住在危旧房里的老人。

  7月23日晚,桐庐县百江镇东辉村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一起对村内危旧房虎进行巡查,当巡查到78岁的独居老人余小囡家时,发现她并不在家,询问邻居说是出门去温州了。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全部巡查完本村危旧房户后,对余小囡还是不放心,于是电话联系了老人的子女,得知老人已经回村,镇村干部立马上门劝说老人进行转移。

  “当时老人不配合,认为没多大事,但我们还是放心不下,只能打电话,让老人在外的子女来劝劝。”东辉村党总支副书记龚利民说。

  在大家的努力下,在晚上11点多,终于成功把老人转移到东辉村塔岭避灾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桐庐县百江镇共转移危旧房户21户共28人。由于居住在危旧房户的多为老人,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对有些无法理解的老人,村干部就进行耐心劝解,有的还联系老人在外务工子女,一起说服老人进行转移。

  在转移过程中,村干部们搀扶着老人,帮忙拿着生活用品,有些村干部自己开车对危旧房户进行接送。

相关稿件
· 山核桃采收在即 临安抓紧抢修台风毁损林道
· 拿钥匙住新房 临安“利奇马”台风灾后首批安置房交房
· 迎战台风“烟花”|杭州市防指办:目前全市已转移人员12万余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