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美丽乡村3.0 这场大比武在桐庐举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7日讯(见习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吴安桐)“建设桐庐美丽乡村3.0,合村乡后溪村开发了‘走亲大脚掌’民呼我为应用场景,入户情况一屏掌握、群众意见一键流转,让乡村小脑更智慧。”

  “分水镇后岩村突破产业难题,积极谋划利用乡贤资源,开发院士米、院士酒等系列农产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

  7月7日,桐庐举行美丽乡村3.0攻坚战第一次“大比武”,18个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的负责人在现场展示了今年以来建设的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

  今年4月,桐庐确定了首批18个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此次‘比武’,通过进度、亮点、变化、共富四个方面,对各村进行测评,在形成比学赶超氛围的同时,推动桐庐美丽乡村建设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更高水平取得新突破。”桐庐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设美丽乡村3.0,就要从单纯拼美丽、拼投入、拼盆景的传统路径中跳出来,更加突出彰显以“人”为核心,更好满足人的更高层次需求,让桐庐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创新致胜。

  2020年,桐庐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个乡村”建设方案,全方位引领美丽乡村3.0建设。

大路村

  分水镇的大路村是数字乡村、创业乡村试点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结合乡村振兴,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今年我们村将建设智慧养蜂场,从数据采集到精准管理,充分应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产业全流程数字化建设。”大路村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村还将配套建设“家庭智慧蜂场+观光蜂旅+消费认养”等智能化管理平台,有效带动周边蜂农就业。“数字让乡村生活更美好。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大比武’为契机,围绕大农业、大旅游、大振兴的目标,让美丽乡村3.0释放更多红利。”该负责人说。

  “‘三农’是桐庐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优势,只有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美丽乡村3.0建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才能将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全局胜势。”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乡镇(街道)要强化机遇意识,从本地实际出发,在建设美丽乡村3.0上绘好“施工图”、种好“责任田”、当好“排头兵”。

相关稿件
· Up杭州·联连桐庐丨入选全国首批“农机土专家” 这位女子不简单
· 大力支持创业创新 桐庐发布数字化改造新政
· 党建打造引领最强快递 快递业党建联盟在桐庐成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